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公益組織媒合工作 弱勢族群翻轉人生

記者 黃寧緗、 陳致頤/採訪報導

走在路上有時候會看見在路邊的街友,或是販賣雜誌以及其他小東西的街賣者,這些都不是台灣社會陌生的景象,但這些所謂的無家者、弱勢群體往往會被民眾標上懶惰、沒有能力或是失敗等標籤。

媒合工作者仔細的撿起地上的垃圾與殘留物。圖片提供/吳孟瑄

人生百味是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公益團體,從2014年創立至今給予許多弱勢者幫助,其中大家親切稱呼為徐大哥的徐天卓,更是在回憶過去的過程中提到,人生百味就像是他第二個家。

徐天卓曾經是無家者,做著在街頭販賣玉蘭花的工作,是在那時透過社會局社工的介紹,就此與人生百味結下緣份,徐大哥分享,其實原本的他也並非是無家者,而是因為生活遭受到了巨大的變故變得如此,而如今的他也因為受到協助,慢慢靠自己的雙手,重新為自己的生活打拼,成功翻轉人生。

媒合工作負責人陳盈潔講述服務個案過程及分享關懷弱勢的心路歷程。攝影/黃寧緗

人生百味的是團隊成員並非全都出身自社工或是相關科系,而是由不同背景、不同科系的一群人,打造出與眾不同的團隊。像是負責「人生萬事屋」媒合工作專案的陳盈婕,大學時期就不是攻讀社工科系,她也是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這個組織,便留下來一同幫助弱勢。因為多元的團隊組合,人生百味有各式各樣的專案,來針對不同情況的人進行幫助,像是著名的石頭湯計畫、重修舊好,還有此次的人生萬事屋。

身兼多職的徐天卓在餐車上為客人包裝食物。攝影/黃寧緗

「人生萬事屋」是一個為無家者媒合工作的計畫,民眾可以主動地提出委託,讓無家者能夠有工作的機會,而這種雙向的交流還有溝通,正是撕下無家者標籤的最好橋樑。

給予無家者幫助並不只是將物資、資金直接贈與,而是讓略微與社會脫軌的人們,重新走回社會,有時他們只是需要有人輕輕拉一把,便可以從意外中重新站起來,迎向更好的未來。

人生百味負責人巫彥德分享創立組織心路歷程及向貧窮學習的經驗。攝影/陳致頤

延伸閱讀:

無家女性風險高 衛生安全難照料

無家非無望 翻轉街友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