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無家女性風險高 衛生安全難照料

記者 屈道昀、蔡孟廷/採訪報導

男女比例差距大 女性衛生難照料

提及龍山寺,人們第一個聯想到的可能是無家者,大眾對於無家者的想像,也是以男性為居多。根據衛福部2020年統計,男女無家者的比例大約為85:15,懸殊的性別比,也讓政府單位在著手進行時,難以完善的照料,只能提供最基本維持生活的物資。

2020造冊街頭遊民人數的男性比例高於女性高比例,高出約70%。資料來源/衛福部

女性無家者在街頭生活,光是洗澡就面臨一大挑戰,她們需要相對隱密的空間,也要擔心半夜自己孤身一人會有危險,即便是去廁所也須結伴而行,因此女性無家者大多都會選擇人多、燈光亮的環境,或者找尋一個異性依附。

有別於男性,大多數的女性無家者都因家庭暴力、繳不起房租等因素而被迫走上街頭。在求職上,因為對於勞力工作需求較大,所以大多的雇主都會選擇男性無家者,這使得女性無家者在求職方面雪上加霜。

人生百味酸苦鹹 「重修舊好」心甘甜

在萬華有許多相關單位彼此合作,每天清早固定發送食物給無家者,並在疫情期間配送口罩跟酒精等防疫物資,社福中心也提供浴室,方便無家者洗漱身體。位在南陽街上的重修舊好,就是以女性無家者為主題的空間,可以到這裡小憩、清潔,同時也是一家預約式餐廳,讓民眾能夠零距離的與無家者互動,也幫助她們跨出就業第一步。

由人生百味和女性無家者所經營的空間——重修舊好。攝影/蔡孟廷

民眾對於無家者可能會有些刻板印象,如:懶惰、骯髒等負面的標籤,但其實有七成以上的無家者都有工作,只是工作不穩定。重修舊好社工師陳盈婕也表示,他們也會協助媒合一些零工,讓無家者有更多工作機會。

艋舺公園總會聚集許多年長者,平常沒事就到此閒聊、下棋,久了也和無家者成為朋友,政府和民間團體雖然有在關注無家者問題,但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還得仰賴附近善良的民眾給予最溫暖的陪伴,讓無家者們都能有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熱心民眾蛋糕姐(右)很常來到龍山寺和無家者阿嬤(左)聊天。 攝影/屈道昀

 

延伸閱讀:

作伙來煮石頭湯 加入善待貧窮的社運

疫情下!愛心「待用餐」 盼萬華無人挨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