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父母注意!兒少網路性勒索 數位暴力陷阱多

記者 李明岫、柳翰洋/採訪報導

現今科技進步、網路發達的世代裡,人人有手機已成常態。但對於未成年的孩童而言,在沒有健全的網路安全概念,與正確性觀念之下,可能在不經意中落入有心人士的圈套,從一開始文字上的親密聊天,漸漸的引導拍攝裸露的照片,最後甚至拍攝影片等,陷入網路危機中。

社群媒體上色情社團氾濫,恐對未成年孩童造成危害。 攝影/柳翰洋 

臉書在全年齡層風行,許多未成年孩童也都有臉書帳號,但現今社群媒體中有許多色情社團,孩童在未知、或出於好奇的情形下加入社團,但危險的是這些社團的審核並不嚴格,可說是人人都可加入。孩童有可能跟著社團裡的風氣開始發文、上傳裸露照片等。

或是有心人士會利用未成年孩童嚮往戀愛的心理,假意與其交往,引導孩童拍攝暴露照片等。更可怕的是,這些文字與照片,隨時都有可能被散播與利用。對於沒有網路安全觀念的孩童而言,可能會留下不可抹去的紀錄。

3C產品的普及,未成年孩童人手一台手機。 攝影/柳翰洋

對於這樣的現況,新北市新泰國小教師葉老師表示「學校的安排的性教育課程,與家長平時的督導是很重要的。」性教育與網路安全的推廣,除了讓孩子認識與了解自己的身體構造外,更能提供他們對於自己身體要有所保護的概念,不隨意流出個人私密照片、影片。網路安全觀念的建立更需從小培養,讓孩童能提早避免接觸情色資訊,即便接觸到也懂得如何保護自身安全,不落入有心人士設計的危險環境中。

網路安全教育與正確性觀念的教育上扮演重要角色。 攝影/李明岫

面對網路上各種的威脅與誘惑,學校與家長在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橋樑。家長能透過陪伴或設定3C產品權限,防範未成年孩童接觸情色內容。而學校透過教育的方式,讓孩童更加了解網路環境,以及判斷情色資訊,培養出自我保護意識。讓孩童能自己去判別網路資訊、以及懂得如何在網路世界中保護自己。希望能透過網路安全觀念的建立與性教育的結合,讓兒童性剝削不再發生。

家長陪伴孩童一起使用3C產品,教導孩子網路安全概念。 攝影/柳翰洋

延伸閱讀:

不當內容影響兒少 三方共管成關鍵

青少年性侵被輕視 政府應加強性別及法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