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咖啡取代飲酒 部落醫生種出金牌咖啡

記者 瑙蜜.吉赫、何俐慧 / 採訪報導

少年苦讀多時、最後當上醫生的戴豐秋,有感於家鄉人才外流,想讓花蓮秀林鄉的重光部落被更多人看見,利用假日休息的時間,投身種植咖啡,經過不斷的嘗試,奪得咖啡評鑑比賽金牌,努力終被族人看見,紛紛加入戴豐秋的行列,讓咖啡成為部落的招牌。

部落醫師戴豐秋親自包裝咖啡。攝影/何俐慧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9年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仍高居第一,而其中癌症死亡原因排名第二的則是「肝癌」。朋友相聚時,酒精是少不了的襯托利器,而原住民熱情好客的個性,加上喜歡團聚和聊天的氛圍,更是讓他們追酒追不停。肝膽腸胃科醫師朱祐龍表示,長期飲酒或者過量飲酒都會造成脂肪肝、肝臟發炎、肝硬化,長期的病症則是肝臟方面的癌症等。

109年兩性十大癌症死因死亡率。資料提供/衛福部、製圖/何俐慧

戴豐秋認為飲酒已經成為原住民族的一種標籤,不希望族人只會當「馬路英雄」,他想,會不會有了工作,族人就不會跑去喝酒了?看準現代人手一杯咖啡的商機,除了希望族人能「以咖啡代替酒」,更希望「咖啡」能成為重光部落的光。

戴豐秋種出圓潤飽滿的「紅寶石」。攝影/瑙蜜.吉赫

戴豐秋瞞著老婆在當地購買土地、承租土地,並且投入一萬多株的咖啡樹,他坦言,起初當然很辛苦,甚至有種1000多棵咖啡樹,但只存活10幾棵的慘痛經驗。部落的族人一開始也都不看好戴豐秋, 認為他只是因為有錢所以玩玩而已。

在這種身邊親友都不給予支持的環境下,戴豐秋也曾經想過要放棄,最後還是咬著牙堅持下來,在不斷努力改良後參加花蓮精品評鑑咖啡比賽,最後奪得了金牌。這次摘金,除了肯定戴豐秋以外,更是給族人們打了一劑強心針,開始相信他、紛紛加入種植咖啡的行列。

防止蟲害的果小蠹誘捕器。攝影/何俐慧

「咖啡,不是一個人就能顧得來的」,2018年躍身金牌咖啡醫生的戴豐秋在部落成立了產銷班,從一開始寥寥無幾的人數,發展到現在14人的產銷班,他們一起上課、一起學習如何更好的種植咖啡,將種植咖啡傳承下去。

產銷班學員李志祥在今(110)年的精品咖啡評鑑比賽中,以秀林鄉咖啡產銷第一班的名義榮獲特等獎、金質獎和銀質獎的殊榮。人多力量大,族人們選擇落葉歸根服務部落,也是戴豐秋的初衷。

咖啡園裡採收的長工們。攝影/何俐慧

投身種植咖啡多年,戴豐秋直言,沒有賺錢這也不打緊,他想提供工作機會給族人,看能不能透過「咖啡」翻轉部落經濟,將年輕人也帶回家鄉。

隨著咖啡的招牌越做越大,也創立了他的自有品牌,希望花蓮秀林鄉能被更多人看見,讓更多人願意走進部落,親自體驗他們的咖啡、走訪他們的文化,見證重光部落正在努力地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族人榮耀!烏來部落運動會 傳承泰雅文化

力推傳承!金岳部落齊心守護泰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