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預防長者走失 智慧科技推陳出新

記者 藍婷瀅、黃予萱/採訪報導

根據衛福部在民國109年的資料統計,每12位65歲以上的長者就有1位失智者,失智長者的外出安全也成了照護者最大的擔憂。然而,科技時代來臨,可定位的智慧穿戴裝置,隨手一掃的協尋QR Code,成為與照護者一同守護「老寶貝」的好夥伴。

手錶的外型簡單俐落,方便配戴,按鍵不多也讓操作起來更加容易。攝影/藍婷瀅

有電信業者推出「窄頻物聯網」的定位手錶,主要針對輕微失智,但保有行動能力的銀髮族,能透過APP更新長者所在位置,設置求救按鈕,只要長者按下按鈕,APP就會在1至2分鐘內發出通知,這些功能不僅保障失智長者外出安全,也讓照護者更安心。

「窄頻物聯網」定位手錶的原理,是以網路技術進行連結,並非隨時與基地台保持聯繫、可「定時定點」上傳資訊的特性,雖降低了即時性,但相較市面上透過4G連結的手機或定位手錶省電許多,而業者也透過其他技術,讓這支定位手錶保有省電與短時間聯絡的功能。

定位手錶產品經理Eason表示,「賺錢不是販售這支手錶的主要目的,而希望讓真正有需要幫助的民眾能夠使用。」在考量長者的需求後,他們以時間、定位的單純功能,讓長者能夠輕鬆上手;此外,5至7天的長時間待機,也降低忘記充電、緊急時刻沒電等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在手機的APP裡就能夠即時看到定位手錶的位置,甚至可以設定一定範圍,若超出範圍即會通知手機主人。攝影/藍婷瀅

除了定位手錶,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則設計了一款免充電的科技協尋系統「銀光守護貼」。長者出外若遇上困難,只要請善心人士掃描貼紙上的QR Code,即可聯繫到家屬、派出所或友善據點等後送單位。

為守護長輩外出安全,利用印有QR Code的貼紙,貼在長輩的平安符或敬老卡等常用物品,藉由善心人士的幫助,提倡台灣友善高齡環境。攝影/藍婷瀅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理事長許育寧提到,「QR Code的電是在每一位善心人士的手機上,當善心人士願意去掃描銀光守護貼,幫助正在迷失的長者時,這個電便是永遠源源不絕的。」

提起「銀光守護貼」的初衷,許育寧娓娓道來她近十年前在新北市政府擔任社會局長的故事。她說,在那個社會對失智症不太了解的年代,一個爺爺搭著公車外出,記得家中地址,卻忘了回家的路,一路坐到公車的最末站,公車司機便將爺爺送到了派出所。

然而,警員在確認爺爺知道家中地址,意識也相當清楚後,再度把爺爺送到了返家路線的一個公車站,上車後,爺爺依舊迷失地隨著公車跨出了新北市,在外縣市的郊外下了車,三天後,爺爺被發現陳屍於荒郊野外。

許育寧痛心地說,儘管警方、社會福利單位網羅住這位爺爺,但在那個台灣社會對失智症不夠了解的年代,悲劇就這樣發生了,「我們沒能把握機會和時機」。

因此,許育寧帶領協會與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線上長者協尋系統,也就是「銀光守護貼」的後台,並透過與各縣市政府接洽、展開推廣,進一步讓地方政府認同友善據點的推動,提升社會對失智長者的守護與支持,藉此主動性地將各縣市建構為友善城市,翻轉台灣社會過去對高齡長者的協尋機制。

若長者出門在外需要協助,即可請身旁的善心民眾掃描貼紙上的QR Code,一份會有20張貼紙,可以貼在長的的隨行物品上。攝影/藍婷瀅

業者利用科技,設計定位手錶減輕照護者的負擔,協會則希望將「銀光守護貼」化作友善城市的橋樑,在失智人口逐漸增加的趨勢下,科技將成為關懷失智長者的管道與契機,促進對失智長者的了解,提升社會對失智議題的關注與支持,正是台灣高齡社會的必經之路。

延伸閱讀:

高齡孤獨現象普遍 從關心身旁老人做起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下一個獨居老人是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