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心手鍊 失智老人不再走丟 社會局委託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規畫 靠手鍊編號、協尋電話 尋獲率百分百 – 1815期

還在擔心家中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媽走失嗎?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針對此問題,特別委託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規畫發放「預防走失--愛的手鍊」。 負責專案的聯絡人謝雅琳說,服務對象為六十五歲以下設籍於台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有走失之虞的智能障礙、精神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失智症的身心障礙市民。 每條手鍊上都有兩組號碼,分別代表著手鍊編號與協尋電話,當民眾發現走失者時,先播打協尋電話,再報上手鍊編號,服務中心即可查詢詳細資料,並儘速聯絡家屬。 手鍊的使用方式十分簡便,只要依手腕的粗細調節長度即可,若使用者抗拒使用時,家屬也可自行將扣環部分拆除。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的陳主任表示,目前全省已發放約三千八百條愛心手鍊給需要的民眾,發放至今,已接獲約七百八十個家庭要求協尋的案例,她表示,尋獲率高達百分之百。 有位伯伯在申請手鍊之後,走失次數不下十次,都靠這條手鍊才能平安回家,因此,盼需要的民眾踴躍申請,為家中的失智老人多一分準備。 申請的人要先準備手鍊使用人身分證、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影印本一份,及聯絡人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一份,以郵寄或傳真方式至失蹤老人協尋中心領取表格,亦可直接到社會局網站下載表格。核准資料之後,可以親自至協尋中心領取手鍊,或附上三十元郵票的掛號信封,請協尋中心郵寄至家中。 詳情請電洽專案負責人謝雅琳25971700,傳真25989918,地址為台北市中山區民權西路七十九號三樓之二,或上網站http://www.missingoldman.org.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