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網路4G吃到飽 網路電信爭霸戰

                                                                                                                                                                       記者 李謙慧/台北報導

在這人手一機的時代,各家電信為了搶攻市場,無不推出各種促銷方案,「無限上網吃到飽+低價」已成為顯學,台灣電訊業以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為首,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為輔,紛紛推出「千元有找」4G上網吃到飽方案,價格從399元到2699元不等,琳瑯滿目的方案加上優惠,也使的消費者無從選擇。

方案種類豐富 顧客選擇多

光衍通訊店長戴珮如表示:「其實一句話,羊毛出在羊身上,當月租費越低,手機折價就會越少,也就是說各種方案像是一種建議售價,當你月租費越低,手機價格也就越高,回饋在電話費和簡訊也就越少,因此它是一種消費者的選擇,有點類似分期付款跟一次付清的感覺。」消費者在選擇方案時,多以是對電話撥號的需求量為基點,像選用699資費的顧客,多是不需要打電話,但注重上網流量及網速;相反的,選用1399資費的多是常需打電話的客群,像是上班族、業務工作需求量大。而費率高低等優惠也會與手機價格、電話費率及簡訊費用有連動關係。

台灣2017年各家電信千元以下4G吃到飽方案。資料來源/商周財富網 製圖/李謙慧

對如此激烈競爭的市場,實踐大學資訊科技與通訊學系副教授楊瑞賓表示,削價競爭無法達到公平競爭,低資本業者無法跟高資本業者競爭,最終導致獲利降低,而被高資本電信家所壟斷。像中華電信為台灣電信業龍頭,在早期就已開始發展相關設施,基礎設施較為完備,所以他只需要補充建設,加上資本額高並有其他獲利而得以生存;但相較下,資本額低的業者,無足夠資金投入基礎建設,導致覆蓋率不高、網路速度慢,即使降價能吸引更多消費者,但由於主幹線頻寬不足,只會使得4G3G還慢,形成惡性循環。台灣之星業務員蔡佳豪表示,其實每家電信有每家電信的方案與優惠,像在地下室,中華電信可能相較其他電信訊號較為優良,但在台灣之星則是標榜低價以及個人擁有最大寬頻,消費者需要根據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電信以及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