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落實居住正義 實價登錄2.0七月正式上路

記者王思淳、陳芊卉/採訪報導

「世代正義」問題,持續受到社會關注。目前許多人又因低月薪、高房價遲遲無法買房,而政府為了落實居住正義進而推出「實價登錄2.0」,不僅讓買賣雙方取得對等資訊、公開透明化,同時保障雙方權益、降低交易糾紛。

街頭隨處可見的租屋資訊。攝影/王思淳

實價登錄的全名為「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意思為將不動產實際的交易價格登錄於內政部所屬的地政機關。去年12月實價登錄2.0三讀通過,修正重點包含,「完整揭露門牌、地址」、「預售屋全面納管、交易後申報、買賣契約備查」、「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以及「加重屢不改正罰責、紅單交易」。

對此,擁有多年賣房經驗的房仲業者紀海雲表示:「實際是為了穩定房價、資訊公開透明,避免不動產價格不當哄抬。」。

住宅區很有可能會因不肖房仲業者以不當手法提高房價。攝影/王思淳

事實上,過去在房地市場容易出現登錄高價、隱藏低價的問題存在,房屋業者刻意墊高房價,致使市場機制陷入不公開、不透明、無法清楚知道合理的買房價格。民眾伍彩涵表示:「實價登錄2.0上路後,價格比較透明, 對我們一些買房的人就可以看到價格比較不會有黑市發生。甚至也能透過該機制知道存多少錢買什麼樣的房子。」

租屋市場資訊對等非常重要。攝影/王思淳

實價登錄2.0,讓有意買房族最有感就是「完整揭露門牌、地址」,除了讓買方清楚得知資訊,也能透過該策略讓雙方資訊對等、取得價格共識。另外,民眾江紫妤也提及:「2.0上路之後,大眾就能清楚明白的知道,不論是每一間房子的價格、樓層的部分都能有所了解。」。

雖然實價登錄2.0為了讓國人參考再買房、賣房時,作為一個公開資訊的參考,不過背後仍存在許多隱憂。而在房屋市場中所常見的實價登錄陷阱可能會有以下情形發生,包含將車位的坪數算在內房屋坪數,藉以混淆實際坪數、或以買房送家具為由,塑造地段高房價的情形。

實價登錄2.0重點一次看。製圖/張祐瑜

最後,政府對於實價登錄制度的改變,是全國人民有目共賭,不過仍希望在資訊對等公開與透明的前提下,尊重市場機制。民眾在選擇買房、賣房時都必須先行在公開資訊平台上查詢,不管是買預售屋、新成屋和中古屋,了解目前房地市場的價格,以及房地市場狀況。

不僅如此,也可透過地政局官網與專線了解買賣房屋相關法律責任,透過檢視、慎選才能免於自己的權益受損。

 

延伸閱讀:

房市難解 「天龍房屋」計畫揭無殼族心聲

無殼蝸牛運動30年 年輕人仍望屋興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