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無殼蝸牛運動30年 年輕人仍望屋興嘆

記者 李和學、楊金倫/採訪報導

今年是無殼蝸牛運動的30週年,而30年前近五萬人上街露宿街頭,抗議房價飆漲。現在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從約20年前(民國91年)的6飆到現在的14,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民眾的薪水跟不上房價。

日前巢運提出的三大問題,分別是房價資訊不透明、租屋市場不健全,以及百萬空餘屋等問題。而台灣目前的空屋率高達10%,也就是說每十間房子就有一間是空屋,為什麼空屋率高達10%,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房子,或者是租不到品質好一點的房子呢?

財政部長蘇建榮於10月21日答詢時給的回應是這麼一回事:「房地合一稅已經達到平穩房價的效果對此,居住正義聯盟理事長黃益中指出,因為稅基過低,持有房子者每一年需繳交的房屋稅跟地價稅相當低廉,易養成民眾囤房的習慣。

「因為囤房成本很低,我不能說房地合一稅對平穩房價沒有效果,的確在房地合一稅上路之後,不動產的短期交易變得更少,但我要說的是這樣還不夠!就算交易變少,房價還是高高在上,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依舊存在」,黃益中說道。

1999年2月行政院門前抗議民眾送肩膀給當時的院長蕭萬長。照片提供/OURS

另一方面,租屋市場不健全又有什麼原因隱藏其中?主要的問題在於,有太多太多的房東並未登記自己名下的房子正在出租中,也就是說,這些「隱形的房東」每個月賺租金,卻不用繳納所得稅。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廖庭輝說:「其實我有去問過財政部,但他們就反問我,這種東西要怎麼查,難道要一戶一戶去檢查房東是不是有老實向上申報嗎?」連政府機關都不願意出手,繼續放任房東逃稅,造成的傷害還是會加諸在租屋的年輕人身上。

2015年,用戲劇嚴正抗議五鬼搬運的青年生活宅。照片提供/OURS
巢運議題為何重要?

年輕人買不起房,但年輕人在乎嗎?時代在變化,觀念在演變,很多年輕人對於買房這件事情早已不抱期望,何況租一輩子的房子,感覺起來也沒那麼痛苦。

為什麼年輕人應該注意這些問題,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楊恭豪認為:「其實現在蠻多房子,都蠻強調所謂的使用權,而不是所有權。因為我們沒有去重視租賃市場這一塊,導致大家覺得租房子不安全,隨時都有可能被房東趕走。居住這個問題,在年輕人的收入裡面佔了很大一部分比例,我想他們應該對很多社會上的體制是非常不滿的

房東逃漏稅之外,還能賺租金賺飽飽,然而年輕人卻要面臨被房東趕走,或是不符合租金成本相對品質的居住環境。

高房價問題應受更多關注

當今房價過高,全國的房價所得比高達8,而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甚至突破天際到了15,房價所得比是以房價和家戶平均年所得做為依據計算。

也就是說,今天如果單身,年輕人要不吃不喝15年才能在台北市買到一棟房子。而這項指數台灣高居世界第11

1989年8月26日 無殼蝸牛運動 五萬人夜宿忠孝東路場景。照片提供/OURS

無殼蝸牛運到今年已經滿30週年,從當年的買房,到現今連租房都還是困難重重;包括房東的刁難、租屋品質還是不佳等等。黃益中說:「真的有心要照顧這些年輕人的話,不是口惠而不實」。

今年七月一號實價登錄草案三讀通過,其中最重要的三項卻沒有通過,包含門牌徹底揭露,不再區段顯示、預售屋短期需登錄、政府審查權等,三項重要訴求依舊未能推行成功,而這些沒能通過的條例到底阻礙了誰,幫助了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