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衝擊觀光業 導遊領隊開啟斜槓人生

記者 范洛涵、羅苡心/採訪報導

根據交通部統計,2020年國人出國統計233萬5564人次,與2019年1710萬1335人次比較,負成長率為86.34%。在新冠肺炎的疫症全球大流行之下,國際旅遊和長距離飛行都將失去吸引力,此次疫情首當其衝的就是觀光業和帶隊到國外旅遊的專業領隊以及導遊。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國際旅遊和長程飛行都失去市場。攝影/羅苡心

Becca是南歐地區專業的國際領隊,在無法帶團的疫情期間,她藉由家人、朋友的介紹之下,開始接洽主持活動,經營起粉絲專頁,更藉由粉絲專頁推廣南歐地區獨有的風情和飲食文化。Becca坦言,無法帶團已經成為既定的事實,但調適好自己的心情,多接觸新的事物充實自己,才是她首要目標。

疫情期間機場大廳空無一人,重創旅遊業。攝影/范洛涵

帶團30餘年的國際領隊曹鈞森,除了領隊這個職業外又多了一個新的身分——影片創作者。曹鈞森表示,疫情爆發之後,因為不能進公司,所以找了許多領隊一起拍攝影片,從錄影到剪輯發布,所有工作都一手包辦,他認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現在學習的技能,在能帶團的那一天到來之前,一定會對他的生活有所幫助。

領隊Becca不能帶團後,開始經營粉絲專頁及社群。攝影/范洛涵

國際領隊們面臨的不僅是收入受到影響,身心也備受壓力。而政府的補助是否對領隊有實質的幫助,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副理事長彭培興說,政府的生計補助十分有限,如果是專門靠帶團來維持生活的領隊,恐怕難以靠補助生活,有家庭的領隊還是要再找一份工作才能維持生活開銷。

領隊曹鈞森在疫情後開始學習剪接影片,成為一位YouTuber。攝影/范洛涵

從疫情爆發至今,國際領隊們被迫失業,在復出之日遙遙無期下,領隊們只好努力充實自己,開啟斜槓人生。曹鈞森說,即便眼下已經有工作可以轉移失業的注意力,但他還是非常期待能帶團的那天到來,也希望旅遊業寒冬能早日結束。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疫情下餐飲產業的現況與挑戰 品牌總監侯姿汶:雲端廚房成為消費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