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Clubhouse爆紅 「開房間」時小心資安危機

記者 白石理子、許芷菱/採訪報導

疫情無法面對面 讓聲音零距離

2019年年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影響全世界。政府因為有2002年爆發的SARS相關配套措施與經驗,並交由衛福部施行相關規定,而有著過去經驗的社會大眾對於疫情深有感觸,因此民眾在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定都有相當良好的自我規範。

信義區觀眾帶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觀看表演。攝影/白石理子

然而因為疫情爆發,政府規定不能舉辦大型聚會,因此有許多歌手、明星以及街頭藝人都無法現場演出。與此同時,一款以聲音為主的社群軟體「Clubhouse」爆紅,發布時間不到一年,根據Statista的數據顯示,全球使用人數已經突破200萬人。

Clubhouse除了是一款以聲音為主的社群軟體,同時也利用行銷的手法,邀請碼的制度來增加人們對於此軟體的好奇心,由於是會員制,並且需要邀請碼才能進入,因此廣大群眾受到吸引並開始註冊使用。

Clubhouse聊天室內討論世界不同議題。攝影/白石理子

再加上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明星,藝人、歌手以及街頭藝人等,都陸續開始使用這款社群軟體,街頭藝人曹名君表示,會使用不同的平台來嘗試接觸世界各地不同的粉絲,並與粉絲進行線上互動。使用效果非常顯著,人們因為這款軟體的功能,能與喜歡的藝人在同一空間感受零距離的即時談話,促使更多民眾踴躍註冊,甚至購買邀請碼。

街頭藝人賣力表演,吸引大批觀眾。攝影/許芷菱

社群軟體恐洩資安 該自保隱私權

然而就如同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軟體都有同樣的通病,社群行銷講師權自強指出,隨著使用人數的增加,資安問題也出現在Clubhouse裡,即使Clubhouse官方警告民眾不能盜錄線上的談話內容,但是畫面警告卻不能有效阻絕民眾私下錄音的行為,因此民眾在使用Clubhouse要特別注意,將資安危機防範於未然。

使用FaceBookInstagram以及Clubhouse都可能有資安問題。攝影/許芷菱

 

延伸閱讀:

新時代5G建設 技術與資安的考驗

防疫不停學 線上教學挑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