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政策反覆 電動車發展的美麗與哀愁

記者 李筠、楊婷羽/採訪報導

科技發展快速 電動車開闢新市場

電動車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產業話題之一,看似只是動力系統的改變,但實際上不僅如此。相較過去的一般汽車,現今科技發展快速,大眾也逐漸注意到電動車,不僅電動車銷售數量逐年以近兩倍成長,與電動車相關之股票也成為投資人熱議的產業科技話題。

作為近年來的焦點車種,純電車本身以電池作為動力是其最大特色,電動車產業在新興科技發展中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民國105年至民國109年電動汽車新車掛牌數變化。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所、製圖/李筠

電動車與燃油車 優缺比一比     

車主在選擇購買車種時,除了注意車輛使用的長期成本,同時也會考量實用上的優缺,分析歸類下三大優點:能源成本、安全性、稅務,電動車能源成本約燃油車的一半,而安全性因為使用電池大幅提升避車禍後爆炸,在稅金的部分也排除燃料稅和牌照稅,可說是爲車主省了筆花費。

但在其他方面,電動車因仰賴充電維持動力,電池的續航能力是很大的問題,於長途旅行也較為不穩定。

歸類電動車的優缺點,購買時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製圖/李筠

電動車市場發展 充電服務成挑戰  

在電動車數量快速增長時,電動車市場也面臨許多新挑戰,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充電站服務沒有跟上。電動車業主陳青佑表示:「目前在台電動車與充電站大約為1:5的比例。」但充電站通常設於公用停車場,分佈位置並沒有滿足民眾需求,人潮較多的區域更是一位難求,加上充電車位尚未有聯網服務,民眾無法得知是否還有空位,以上總結電動車的優缺點,民眾在購買前也應先評估自身需求,挑選符合自己的車款。

民眾可使用充電站提供充電服務,現今大多充電站皆為免費供電。攝影/楊婷羽
在地圖上搜尋充電據點,但目前無聯網服務,無法得知有無車位可充電。攝影/楊婷羽

環保意識抬頭 政府響應實施政策

在經濟成長的同時也應重視環境保護,我國政府經濟部目前推動的「智能車輛產業輔導推廣計畫」,針對電動車實施停車優惠措施,除了設立停車場時,應提供充電汽車及機車停車位數達法定停車位3%,給予法定容積1%,更設置電動車「專用」停車位,確保電動車停車權益及品質,且充電不收取作業費,建築基地,政府推動的種種支持措施,也有益於電動車普及的提升。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經濟部推動的「智能車輛產業輔導推廣計畫」,在六都分別有不同的優惠措施。資料來源/經濟部、製圖/洪勝鴻

 

延伸閱讀:

綠能電動車 市場與環保的挑戰

科技環保雙結合 電動車成為產業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