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自駕巴士上路吸睛 民眾投資概念股

記者 林妤玟、孔緹涵/採訪報導

深夜時分,空蕩蕩的台北市信義區街頭使得自動駕駛的巴士特別顯眼,行駛在信義路口上的公車專用道,外型是普通客運的縮小版,內裝和一般公車無太大差異,卻無須人員握著方向盤,這台巴士靠的是5G網路結合雷達和電動馬達,它能夠自動偵測道路面並繪製出道路圖,用科技實現安全駕駛。

自動駕駛實驗車在深夜的台北街頭實際上路。攝影/孔緹涵

深夜開放試乘 民眾嘗鮮體驗

自駕巴士經過前置準備到上路實測,目前已經進入第三階段,於今年九月三十日開放民眾試乘,時段皆為夜間零點之後,會在信義區的公車專用道上路測試,吸引不少民眾踴躍預約並前往體驗。安全人員黃先生表示,白天他們會在封閉的道路上進行測試,像是麗寶樂園。深夜開放民眾試乘,巴士實際開上公車專用道時,因為是行駛在一般道路上,每台巴士還是需要分配一至兩位安全人員,確保安全也能防止意外發生。

安全人員坐在方向盤前以便隨時應變突發狀況。 攝影/林妤玟

原料工廠成關鍵 民眾投資概念股    

除了體驗新科技之外,部分股民也開始關注與自駕科技相關產業的股票,因為取代了需要內燃機的傳統燃油車,雷達、馬達、電池遂成了關鍵原料物,其生產工廠的股市也成為投資者眼中的績優股。

股票市場受時局影響,交易情形永遠都有變動,股民應審慎投資。攝影/孔緹涵
生產關鍵原料的工廠成為投資者眼中的績優股。攝影/孔緹涵

自駕科技尚未成熟 投資須持遠見

資深投資顧問白易弘表示,由於這塊產業目前已經做出一些成績,相對較為穩定,選擇這樣的產業去投資會比較有保障。他也舉例,像是雷達工廠明泰,因為有跟工研院合作推廣,能夠發展得較穩定;而東元是主要生產馬達的工廠,並且也將電動車的馬達作為未來其發展主軸;而美琪瑪則提供比較有續航力的電池材料,為大公司穩定供給。上述三大廠的未來發展值得股民期待。

自駕市場的未來可期,但因為目前技術尚未完全穩定,所以並不會在短期內就有所收穫,股民們在超前部署的同時也要做好長期投資的準備,抱有遠見,提早了解市場,才能夠取得先機。

 

延伸閱讀:

深夜驚見幽靈巴士?5G自駕系統上路

智慧生活成趨勢 5G技術是關鍵

網路時代來臨 5G串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