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電商戰國時代 零售業者應對後疫情消費

記者 張晏緹/採訪報導

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持續延燒 ,對人生活產生巨大衝擊,也加速網路數據、電商平台時代所帶來的變化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零售市場,也勢必隨著全球疫情改變原來的消費行為模式。世新大學新聞系研究所因應時勢,以「後疫情時代」為主題的新聞傳播講座課程28日邀請電商業者創業家兄弟/ 生活市集公關總監黃偉東進行演講,讓師生深入理解疫情風波後的電商及零售產業現況。

黃偉東指出,台灣自1997年奇摩上線,網路與數據的時代來臨,在此同時全球的生產與消費同時也出現天翻地覆的大變革,消費從實體商店購物,轉向在網站及手機App即可完成。除了打破零售業的貨架限制,以視窗與搜尋取代實體商店之外,民眾的消費行為也更加零碎、集中。

而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此數位轉型現象更加快速且明顯,大幅改變人們的消費、娛樂、食宿等習慣:人們更常待在家,外賣、網購的機會變多。因應疫情,許多商家捉緊商機蓬勃發展 。在這個電商林立的「戰國時代」,使用智慧型手機在網路平台購物已是不可逆的消費行為之一;眾多的電商與零售業者正整裝待發,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所帶來更具競爭性的商業戰場。

新聞研究所碩士班的學生們認真聽講做筆記。攝影/陳聖盈

危機即是轉機  搶購現象造就更多網路消費機會

雖然台灣防疫成效亮眼,全球有目共睹,但疫情的確也帶來許多不小的消費衝擊事件,如2020年初的衛生紙之亂、口罩搶購風潮等。不過危機即是轉機,如何抓穩腳跟迎接這股強勁的消費風潮,各個電商都有其想法與作風。

黃偉東表示,在搶購風潮下可以看出其中的龐大商機。二月爆發的衛生紙之亂,許多在實體店面買不到衛生紙的民眾轉向網路平台購買;當大量的消費轉移行為發生,該如何帶入機會,讓這些「首次使用網購」的民眾轉化成「更頻繁使用電商」的消費者,就是一個很大的機會也是挑戰。

有網路電商平台至今仍賠錢銷售衛生紙,看準的就是「因購買衛生紙而登入購物平台」所帶來的更大消費機會。生活市集因此使用大數據分析,推出與消費者的互動遊戲,讓他們有個消費的參考依據,也讓網購變得更有趣。

生活市集電商公關總監Tony至世新新聞所深入解說後疫情時代的零售電商生態。攝影/陳聖盈

大數據時代的淘汰機制  讓消費者決定商品去留

黃偉東也提到 MVP ( Minimum Value Product 最小可行性產品 )的概念,也是這個快速轉變的電商零售市場上不可或缺的要點:一件商品不要在設想周全銷售方式後再投入市場,而是在完整度五成左右時就投入市場試水溫,讓消費者行為所形成的大數據來決定其去留 ; 也就是說,失敗的商品就可以迅速放棄,而成功的商品則可以擴大規模。

黃偉東同時指出,網路購物所留下的消費足跡,是當前電商非常看重的數據資料。許多電商在消費者自己發現所需之前,便針對不同的個人化瀏覽紀錄與消費行為進行分析,提前推出他們所需之商品,網路購物也漸漸從「搜尋所需」到「推薦所需」。除了個人化的消費推薦,要如何順應時勢推出應對消費者的胃口的商品,也是現在網路零售商所需的技能之一。

後疫情時代的來臨讓消費行為的數位轉型突如其來加速 。而台灣身為全球前十大零售市場,廣大商機也帶來更多零售電商投入其中。降低社交接觸,影響的不僅是防疫層面,更包括未來的消費趨勢和經濟轉型。要在這快速多變的市場中求生存,彈性調整策略並使用大數據觀察、分析消費者行為,是現在商家們所面臨的大學問,也是零售電商與網購消費市場持續發展的契機。

 

延伸閱讀:

如何用數字騙人? 統計處處長饒志堅分析數據的秘密

疫情前後產業變化 系友葉明芬熱情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