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議

【迷因研究3】禁忌迷因與地獄梗是否受到法律管制?

記者 陳楷昇、吳芳儀、劉德懋/採訪報導

口語上的「調頭就走」是指某人變更行走的方向,一般而言是指向後轉身離去之意。網路上最近流傳的一張梗圖——小燈泡「掉」頭就走,這是根據民國105年3月28日所發生的內湖隨機殺童案,受害女童小燈泡被兇嫌割頸斷頭一案所延伸創作出將電燈泡切半的梗圖,將造成受害者及其家屬二次傷害。近年來,這樣帶著黑色幽默特性以及極度冒犯人的迷因梗圖被稱之為——地獄梗。

地獄梗,顧名思義就是看懂這種黑色梗圖背後的內容,甚至覺得這樣的梗圖令人發笑,基於普世道德觀念是會一種不應當的、會下地獄的行為。而這樣將笑點建立在極度冒犯他人、針對性甚至略帶有霸凌性質的梗圖,近年來在網路上隨處可見,除了上述小燈泡的案例以外,還有一張非常有名的地獄梗圖便是天文學家史蒂芬.霍金的「上知天文,下肢癱瘓」一圖。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鄭宇君認為,迷因梗圖本身就是以娛樂、嘲諷以及互動的特性為主,也由於其能承載的資訊量過低,因此容易產生誤導或是更進一步強化歧視等問題。這樣嘲諷、又帶有歧視性的地獄梗也延伸出一些爭議,尤其在道德上,並非所有閱聽者都能接受或是認同這樣的迷因操作,也有不少的正義魔人會出來喊話,認為這樣的行為並不恰當,那地獄梗是否應該受到管制?或是法律上是否有權限制其衍生問題呢?

網路上的迷因梗圖充斥著以社會弱勢階級,如女性、非洲裔族群、身心障礙者著作隱含刻板印象的內容。資料來源/Meme梗圖倉庫

就立法以及法律爭議的層面而言,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法中心主任王思原表示,台灣社會和迷因梗圖這類型的新形態產物磨合的時間還未足夠,市場失靈是法律介入的重要前提,應觀察地獄梗、迷因梗圖等在言論市場造成的衝擊或社會爭議,現階段討論應否制定專法加以規範尚言之過早,但若是討論到地獄梗背後的歧視霸凌以及可能帶有誹謗著作權侵害等問題,則可直接套用現行法律來處理。

鄭宇君也呼籲一些官方、較正式的粉絲專頁應盡量減少使用可能有爭議性的迷因,尤其在宣導正確訊息的情況下,應採用一般資訊圖表加以美化輔助即可,使用資訊量低、娛樂性較高的迷因梗圖來進行宣導是較為不建議的選擇。除了可能加強迷因梗圖背後所隱藏的歧視以外,也會因其娛樂性過高而使得模糊焦點,讓原本應宣導的內容無法有效的進行傳播。

就現今的台灣社會而言似乎還需要一些時間與地獄梗來產生化學作用,輿論最後究竟是會將地獄梗扳倒或是法律還是不得不的介入處理相關爭議?也許大概再過個三五年,我們就能知道台灣社會最終的選擇。

世新大學智財法中心主任王思原認為地獄梗、迷因梗圖等在言論市場造成的衝擊或社會爭議,現階段討論應否制定專法加以規範尚言之過早。資料來源/imgflip

相關系列報導:

【迷因研究1】網路視覺化趨勢 迷因對意義的影響

【迷因研究2】迷因內的「真實」 社群上帶風向的力量

精彩融媒體報導:《迷因的起源與在台灣的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