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公部門粉專追流量 梗圖拿捏要把關

記者 高子涵/採訪報導

近年來政府公部門以及政治人物紛紛創立臉書粉絲專頁,透過年輕的小編開始經營社群媒體,一改公部門發文較為死板的印象轉而開始透過有趣的圖文進行政策宣導或是倡議,而這樣的宣傳方式不僅大大提升了一般民眾的觀看次數與點擊率,更成功營造了親民的氛圍。

公部門的貼文用淺白的方式讓民眾更加關注,提升觸及率。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官方臉書專頁

但是前陣子海巡署的臉書貼文在宣導豬瘟防疫時,就因內容涉及公眾人物羅志祥的私生活緋聞,導致立法委員邱顯智批評不應該用這種方式宣導防疫,不僅「等於是在告訴大家,你可以針對一個人的外貌、性向、習慣、私生活公開評論、公開嘲諷,不需要有任何節制。畢竟國家都帶頭做了,其他人憑什麼不可以。」更質疑公部門粉專是否還記得社群行銷的初衷,又或者早已沉迷於流量的追求。

政府官方利用淺顯易懂的詞彙宣導政策吸引民眾留言分享,有助於政策傳播。資料來源/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官方臉書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政策專員鄭人豪說,確實有些貼文內容不妥當,但是若公部門能妥善運用幽默感,讓貼文的觸及率高一點也不是壞事,能夠幫助政策傳散,且大多數的圖文都還是立意良善的,雖然能不能真正達到宣導的效果有待商榷,但確實是能讓民眾關心時事的一種辦法。

公部門的貼文用淺白的方式讓民眾更加關注,提升觸及率。攝影/高子涵

公部門正因為有了社群媒體的經營,才能使民眾更了解政府的什麼部門做了哪些事情,以白話的表達方法,也讓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更為順暢。只是正因為是公家機關,更要注意內容的恰當性,要避免為了追求好笑而誤導民眾的內容出現,妥善把關貼文品質。

社群網路的興起讓公部門的貼文越來越多人觀看。攝影/高子涵

 

延伸閱讀

食品包裝宣傳學問大 權益問題需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