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網購垃圾成環境負擔 循環包裝袋興起

記者 王品力、陳芊妙/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演進,使用網路購物的民眾日益增加,只要上網點選,無論身處何地都能輕鬆購買商品,節省時間與體力,為追求便利的現代人減輕不少負擔。不過,網購同時也讓塑膠垃圾大量增加,威脅環境生態。對此,有業者推出網購循環包裝袋,希望解決網購所帶來的垃圾問題。

近年來網購興盛,但由於商品透過物流運送,賣家出貨時常額外包覆多層泡棉紙、塑膠袋,避免運送中途造成物品損傷,進而帶來大量垃圾問題。根據媒體以環保署統計的網購營業額數據推估,台灣身為電商業發達國家,每年使用的網購包材約至少超過八千萬個,大幅增加環境負擔。

網購透過物流運送,為避免途中碰撞造成損傷,常包覆多層泡棉紙、塑膠袋。攝影/王品力

因應網購垃圾漸增,有業者推出以回收寶特瓶和玻璃製成的循環包裝袋,透過與電商賣家合作,讓民眾可於結帳商品時選擇使用,並由消費者在收到包裹後,配合至歸還箱設置據點投入歸還,廠商再統一收回,清潔後重新提供電商業者,完成循環流程。

為解決網購帶來的垃圾問題,有業者推出以回收物品再製而成的循環包裝袋。攝影/陳芊妙

不過,使用網購的民眾常以便利作為主要訴求,對於循環包裝需自行協助歸還,部分消費者使用意願不高。網購消費者王育騏表示,自己使用網購的最大因素,就是為了一圖方便,若還需特地外出配合歸還,恐怕太過麻煩,因而不願使用。

使用循環包裝需由消費者配合至指定據點歸還,部分民眾使用意願不高。攝影/陳芊妙

針對部分民眾使用意願低落,環保團體減塑慢行團長謝萱指出,近年友善環境的意識抬頭,可攜式餐具、不鏽鋼吸管等各項主打環保的商品推陳出新,雖然設計立意良好,但若使用方式繁複導致使用率低,反而讓這些商品成了一種噱頭,而非真正有益環境。

網購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但包材所使用的一次性塑膠垃圾卻嚴重危害環境,並對海洋生物形成高度威脅,在永續發展的潮流中,如何在便利與環保間做出權衡,是當前人類共同面臨的考題。

網購方便的背後,帶來龐大的塑膠垃圾,嚴重危害自然生態。攝影/王品力

延伸閱讀:

環保意識新主張 速食業者推減塑

限塑時代來臨 我們的回收去哪了?

不「塑」之客當道 響應自備環保容器

響應限塑 產品包裝簡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