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提供塑膠吸管的按壓箱也貼上建議不取用吸管的標籤。  攝影/陳家悅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環保意識新主張 速食業者推減塑

記者   陳家悅、黃韻文/採訪報導

環保署預告:公部門、公私立學校、百貨購物中心、連鎖速食店等四大類業者,自2019年7月開始將不得提供內用的民眾「一次性塑膠吸管」。對此,連鎖速食業者宣布各家分店於2019年4月陸續推行「冷飲直接喝」的活動,不僅改變原本的杯蓋設計,讓民眾使用「就口杯」飲用,櫃台更不再主動提供塑膠吸管,若民眾有需求,可以向櫃台索取紙吸管作為替代。

以往提供塑膠吸管的按壓箱也貼上建議不取用吸管的標籤。攝影/陳家悅
就口杯與紙吸管 民眾看法不同

但就口杯與紙吸管究竟好不好用呢?有民眾認為因應環保,這是很好的方式,但以大杯飲料而言,使用就口杯似乎不太方便;也有民眾認為就口杯的設計可以將杯口關上,更方便攜帶了。

連鎖業者推出就口杯,希望民眾減少吸管的使用。攝影/黃韻文
環保吸管選擇多 無塑商品成趨勢

近年來許多業者看準商機,推出各種材質的環保吸管,除了代替塑膠吸管的紙吸管外,還有玻璃吸管、不鏽鋼吸管與竹吸管等。

紙吸管相較塑膠吸管所造成的環境負擔更低,但紙吸管不耐高溫且屬於一次性吸管,無法重複使用;而玻璃吸管耐高溫,且透明的設計不易藏汙納垢,較方便清洗乾淨,缺點是易碎,可能造成危險。

而相較之下不鏽鋼吸管比較耐摔,使用上更為安全,可惜的是它不耐酸蝕,使用後需盡快沖洗;另外,天然製成的竹吸管可直接在自然環境中分解,但若清洗後沒有完全乾燥,很容易發霉。

紙吸管、玻璃吸管、不鏽鋼吸管與竹吸管之優缺點比較圖表。製表/陳家悅
改變生活習慣 守護唯一家園

隨著政府推行限塑政策,環保吸管的人氣也越來越夯,但若民眾無法做到經常清洗或更換的話,不如試著改變使用吸管的習慣!能自備環保吸管就不用塑膠吸管,最好養成以口就杯的習慣,不使用吸管、不消耗任何資源,才是守護地球最好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