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重創藝文業 線上直播現生機

記者 林旆驊、徐綵慧/採訪報導

疫情攪局 藝文活動紛紛延期

新冠肺炎已持續半年之久,病情蔓延全球,絲毫沒有好轉的跡象,民眾因擔心群聚感染而減少外出,許多藝文娛樂產業因此被迫停擺,紛紛提供退票及取消展演等相關機制,自澳籍音樂家布萊特狄恩在台灣演出,並與當日觀眾交流後,竟傳出確診消息,此染疫事件也帶給藝文產業一記重擊。

疫情持續燃燒,國家戲劇院售票口渺無人煙。攝影/徐綵慧
場館工作人員出入口設有人工智慧(AI)體溫器,藉由紅外線感測器,即便戴口罩也能進行人臉辨識。攝影/林旆驊

藝文活動喊卡 政府訂紓困方案

兩廳院業務副總監許美玲說:「兩廳院一年的演出場次大約為990場,今年因疫情取消的節目,統計到三月中旬共為323場,整個演出比例降了大約三成。」可見藝文產業成了本次新冠肺炎的疫情重災戶之一。

文化部公告藝文產業紓困振興辦法。資料來源/文化部,製圖/林旆驊

根據文化部公告的《文化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以下簡稱藝文紓困辦法),自1月15日起,受疫情影響的藝文產業,紓困措施包括減輕營運衝擊補助、貸款利息補貼及租金、規費補貼等三大項,藝文事業經營者,每次公告補助上限為 250萬元;個人申請者為該辦法所定義的自然人者,每次公告補助上限為6萬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文化部發起藝文產業紓困振興辦法,內容一次看。資料來源/文化部,製圖/朱家郁

國內首度線上音樂會 互動零距離

化危機為轉機,臺灣藝文界藉此機會在網路平台開創新生機。照片提供/臺北市立國樂團

但政府的補助依然有限,藝文團體仍要在疫情中開創一條新道路。臺北市立國樂團於3月21日(六)晚間7點30分,推出了國內首度的網路直播音樂會《望春風》,直播當下民眾回饋熱烈,留言區裡的安可不斷,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表示:「還滿驚訝音樂會直播同時在線人數超過了3400人。」民眾踴躍參與台灣第一次音樂會直播,讓在疫情衝擊下的文藝產業似乎出現了一線生機。

疫情重創表藝產業 創新成關鍵

然而在面對這次疫情,或許藝文產業的危機可以化為轉機,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表示,藉由這次機會,嘗試未來疫情結束後,國內藝文界是否也能在網路平台擁有一番作為,是他們正在嘗試的事情。

即便是台上的演出人員,也全程配戴口罩。照片提供/台北市立國樂團

 

 

延伸閱讀:

「藝」文不值──補助與藝術家間的拉扯

文化參與率下滑 表藝類影響最大

直播增加互動感!無剪接更吸引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