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綠色低碳家園1】政策之下 電動機車的推廣與困境

記者 阮郁馨、陳心慈、黃孟凡/採訪報導

溫室氣體造成氣候變遷的問題刻不容緩,政府以排碳量居高不下的運輸部門為出發點,規劃一系列減碳計畫,其中又以「環保綠能」為招牌的電動機車最為矚目。依靠政府的補助金額,電動車漸漸在市場嶄露頭角。

然而,為何電動機車在市占率上仍是少數?隨著補助慢慢退場,節能減碳的電動機車是否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除了電動車外,以電力為主的綠能運輸,如何以新型方式被大眾看見且接受,成為推動永續家園的重要關鍵。

電動車是以電力為主的綠能運輸。攝影/黃孟凡

綠能國際公約

世界各國為共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在1997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中限制已開發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抑制全球暖化的「京都議定書」,這也是人類史上第一次以法規形式限制溫室氣體排放。而各國間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政策也蓬勃發展,低碳議題也相繼衍生。

台灣都市人口密集,加上工業化程度高,導致暖化的速度快、程度高。首都台北市曾被聯合國列為氣候變遷高危險族群。台北市為國際化首都,是經濟、政治重要聚集地,卻因大量使用電力或石化燃料等人工熱源,密集度高的建築物使用吸熱度高的材料,使都市土地溫度不斷上升,有如不斷發熱的島嶼,也就是所謂熱島效應,為此台北市近年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減碳計畫

熱島效應簡易圖。製圖/阮郁馨

運輸對環境的影響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108年的統計資料,能源、工業與運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前三名。能源、運輸及住宅的排碳量有增加趨勢,工業、農業、服務業則呈下降趨勢。運輸在107年時超過工業,成為碳排放量排名第二高的部門。

運輸的二氧化碳排放為前三名。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製圖/陳心慈

運輸是台灣能源消費第三大的排碳部門。台灣由於地狹人稠,在所有運輸工具當中,又以便宜與快捷著稱的機車最受歡迎,是大眾短距離移動的主要代步工具。根據公路總局統計,108年機車的總量來到1400萬,與汽車相比足足多了580萬。

全台灣機車掛牌數大於汽車。資料來源/公路總局、製圖/陳心慈

排放為一項活動或產品整個運作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溫室氣體中又以二氧化碳的成分居多,所以二氧化碳是最常見碳排放的標準。政府推行的綠能運輸政策,希望的就是降低碳排放量。

碳排放量。製圖/黃孟凡

一般汽機車排氣管所排放的廢棄,即為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CO2)、臭氧(O3)、甲烷(CH4)、一氧化二氮(又稱笑氣,N2O)等,也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全球暖化帶給地球許多影響:北極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氣候異常等,對於人類的生活也會帶來巨大的傷害和衝擊。

 

系列報導:

【綠色低碳家園2】翻轉燃油市場 電動機車的優勢與推行

【綠色低碳家園3】政府補助的進與退 共享經濟打造綠色「騎」蹟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綠色低碳家園 電動機車的推廣與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