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菸品警語效果不彰 難以警惕菸民心理

記者 冼澤賢、陳培鈞/採訪報導

你是否曾經注意過菸盒上面的警語?你了解其中的意義嗎?為什麼菸盒上需要設置這些標語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要求菸商應在菸品包裝標示健康危害警示,且面積不應少於主要可見部分的30%。我國在2009111 日起規範,菸品容器包裝正反面35% 面積,除警語外尚有須標示警圖及戒菸相關資訊之義務。

台灣菸盒上的警語。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警示圖文面積小 警惕力道不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認為,台灣的菸品警示圖文面積完全不夠,跟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差很多。林清麗也表示,外國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高達85%,同時也是世衛組織的建議標準。除此之外,部分國家甚至會提高菸品售價,藉此降低民眾購買菸品的慾望。

菸盒的標語提醒買菸民眾吸菸的壞處。攝影/冼澤賢

為了防止民眾對於示警圖及戒菸相關資訊視而不見,許多國家會選擇定期更換標語,藉此提醒民眾。最常更換的國家是智利,今日台灣所使用的標語則是從2014年沿用至今。

菸癮難抗拒 戒菸大不易

除了菸盒上的警語,路上也常看見許多禁菸標示,不論是室內或是室外,幾乎隨處可見,提醒吸菸民眾該處禁菸的同時,也保障未吸菸民眾的健康權益。

街道隨處可見禁菸告示。攝影/冼澤賢

儘管政府致力於推廣菸害防制,但方法和成效在民眾心中各有不同看法,部分吸菸民眾表示,看到這些警語的確會害怕而減少吸菸,但也有民眾表示,要是菸癮一上來,這些警語真的沒有作用,因為心裡就是想抽,難以阻止。

吸菸不止危害自身,二手煙也會影響身邊家人朋友健康。攝影/冼澤賢

除了禁菸標示和菸盒警語等軟性勸導,政府應謹慎看待現有的菸害防治政策,思考如何降低國民吸菸比例,而不能以吸菸者的角度為主要考量,要以全民福祉為第一優先,才能有效地減少吸菸人口。

 

延伸閱讀:

全民戒菸 目標邁向無菸社會

新型菸品興起浪潮 立委提案入法管制

校園電子菸氾濫 戕害學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