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使用方便也不沾菸味,廣受年輕族群喜愛。攝影/程紀韶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新型菸品興起浪潮 立委提案入法管制

記者 詹舒閔、程紀韶/採訪報導

立委提案修法 管制新型菸品

近年來,新型態菸品使用率只增不減,打著對人體危害程度低於紙捲菸的口號,普及率越來越高,儘管目前在《菸害防制法》中已有電子菸的相關規範,但現有的法律仍無法有效地管控新型菸品,對此立委紛紛提出增修法案希望能夠明確地將電子菸與加熱式菸品納入管制。

電子菸外型時髦。攝影/程紀韶
電子菸造型時尚 吸引年輕人使用

電子菸雖然在台灣規定不得輸入、販賣與製造,但時髦的外型、味道的多元選擇以及價格相較划算等特點,廣受年輕族群的歡迎。

在法律不明的情形之下,仍有許多人從國外夾帶至境內偷偷販售、鑽法律漏洞,在各式拍賣網站上放假照片掩蓋販賣電子菸的違法行爲層出不窮。

電子菸使用方便也不沾菸味,廣受年輕族群喜愛。攝影/程紀韶
電子菸購買通路多 吸菸年齡下降

新型態菸品的管控跟不上普及的速度,因此出現無「法」可管的窘境。立法委員吳志揚表示,收到許多家長與教育工作者的陳情,擔心無法有效的監督與管控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吸食電子菸的行為。

由於《菸害防治法》目前僅能嚴格規範紙捲菸,針對電子菸及加熱式菸品相較無法比照辦理,未來新型態菸品該如何規範,有賴政府立法解決。

拍賣網站上偷偷販賣的行徑層出不窮。攝影/程紀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