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嚇人!科技性騷擾手法 AirDrop傳不雅照

記者 黃宥晴、鄭俊宇/採訪報導

提到性騷擾,許多人腦海中浮現的或許是不當的肢體接觸,但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犯罪手法也越來越多元。日前台北捷運傳出有心人士利用AirDrop無線傳輸科技,將不雅猥褻之圖片隨機傳送給陌生女性,造成民眾恐慌。

智慧手機普及,通勤時間許多人都在滑手機。攝影/黃宥晴

AirDrop是蘋果公司於iOS 7系統推出的無線傳輸功能,傳送檔案範圍長達9公尺,是許多人相當熟悉的應用程式,但也因其匿名特性,導致犯罪發生時的舉證變得相當困難。

心成國際法律事務所顧問陳之凡表示,舉證責任在法律上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若沒有辦法舉證,不但無法提出告訴,備案也只是徒增警察機關的負擔。「即使收到圖片的當下再怎麼不悅,在犯人無從查起的情況下要怎麼報警?」他反問。

遇到來路不明的訊息不輕易點開,培養自身防護意識。攝影/黃宥晴

即使成功找到犯人,由於是新型態犯罪,因此目前法律上尚未有過先例。陳之凡補充,此案件可能涉及刑法上散播猥褻物品罪性騷擾防治法兩項法條,但因「猥褻物品」在法律上並無明確的解釋,因此他認為這個案件仍有不少可以討論的空間。

AirDrop在九公尺範圍內皆可匿名傳輸,舉證相當困難。攝影/黃宥晴

有鑑於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相關法規應該從中央開始制定。她以美國紐約議員推動制定的性騷擾條例為例,說明從中央政府開始推動能更加容易的跟地方配合。

她也建議,台北市政府目前能夠從加強捷運的通報系統,與增加工作人員對類似案件的處理訓練兩大方向開始著手,在中央相關法源制定出來前將能對民眾有更好的保障。

紐約、東京相關法規已推動,台灣也要加緊腳步,保障乘客權益。攝影/黃宥晴

若不希望類似案件發生在自己身上,3C達人廖阿輝建議,民眾可將AirDrop設定為「僅限聯絡人」,既能讓認識的朋友維持原有的傳輸功能,更能避免遭到陌生人的騷擾。

 

延伸閱讀:

駭客手法高明 民眾資訊安全至關重要

勒索病毒侵台 Windows用戶受害

萬物互聯的智慧科技 便利你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