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駭客手法高明 民眾資訊安全至關重要

記者 程沛茜/採訪報導

科技發達帶動各種數位平台,例如社群媒體、通訊軟體、儲存資料用雲端等,而這些網站或應用程式只要輸入密碼就可以登入,資訊安全的控管顯得格外重要。

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分享資料,常常加入網站會員時也被要求提供個資,這時設定密碼至關重要,增加密碼強度可以減少被駭客盜用的風險。資訊安全也有以下幾個特質,分別是:機密性、完整性、可用性以及可靠性。

資訊安全相關名詞解釋。(資料來源:國立聯合大學資料安全宣導網站)製表/程沛茜
資訊安全相關名詞解釋。資料來源/國立聯合大學資料安全宣導網站 製表/程沛茜

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三年級學生李承宣表示身邊要好的朋友曾經臉書帳號被盜用,原本不以為意,認為常使用的人應該不會被盯上才對,沒想到還是逃不過,朋友的身分、照片被盜用,還反過來假裝是本人發送交友邀請,才讓他警覺。李承宣也提到假如發現被盜用個資,第一時間是與該網站聯絡,且更改密碼時,透過英文字母跟數字交錯讓駭客難以破解。

世新大學學生李承宣說明自己好友被盜用的經歷。攝影/陳祈安
世新大學學生李承宣說明自己好友被盜用的經歷。攝影/陳祈安

進入資訊安全網,它提供民眾「資訊保安自衛術」守好第一防線,在其中「處理帳戶及密碼指引」的部分,它也叮嚀幾個注意事項,是民眾設計密碼時能夠免於太快被破解的情況。例如:不應使用能在英語或其他外語字典中查到的單字、和廣為人知的縮寫等等。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三年級學生莊珮琦說明有一陣子較不常使用臉書,想要使用時卻發現無法登入,所幸綁定的信箱中有一封告知在一陌生的IP位置登入過的信件。「那一陣子這種情況很常發生,短時間內改了兩次密碼,但還是覺得不太好,後來我把臉書設定成不公開,也綁定信箱跟手機,只要有在其他地方登入我就會知道。」

美國網路業巨擘雅虎公司(Yahoo)在 2014 年遭大規模攻擊,5 億用戶的資料遭竊,甚至支付或銀行帳戶有關的資訊都可能被有心人士竊取。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民眾想要保護自己的資料,還得好好地設計出一組複雜卻又不至於忘記的密碼,儼然已成為一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