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找回部落文化 新竹尖石小校傳承泰雅智慧

記者 思宣羽、趙紜甄/採訪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是泰雅族群所在地之一,泰雅族的傳統生活是以狩獵、耕種小米為主。不過近年來因為生活習慣、飲食的改變,再加上部落的青年離鄉求學、工作,使得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知識逐漸失傳,孩子們會說族語的程度也沒有那麼地流利精通。

除了學習一般基本教育部所制定的課綱,嘉興國小也有一門文化教育的課程,教導學生除了基本族語以外的泰雅傳統文化知識。不論是耕作、編織、狩獵製作陷阱的教學等,都會有部落專門的老師或長者來學校授課,提供學生們一個環境可以學習自己族群的文化知識。

聽完老師講解課程之後,學生開始自主練習多色編的編織法。攝影/趙紜甄

除了小米播種需要依照固定的時間來安排課程之外,主要就是泰雅族編織的教學,老師在課堂中不時會用泰雅族語與學生上課,這些文化課程不僅讓學生們更能貼近自己的文化,在編織教學中也能訓練孩子們的耐心。

透過小班制教學,老師可以兼顧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期望同學們能從中體會從前祖先的生活技能與智慧。

教室後方五彩繽紛的牆上,展示每位學生的編織作品。攝影/趙紜甄

文化課程不像一般課程讓學生感到無聊或沒興趣,在實作課程中可以看到學生們互相幫忙,時而學習時而玩樂,也因為有一個輕鬆快樂的學習環境,學生們不會刻意被禁錮在一個框架中或限制他們創作的天賦,反而激發出了孩子們對學習的動力。

泰雅族古老的傳統樂器木琴,以及竹筒琴也是文化課程內容之一。攝影/趙紜甄

嘉興國小徐榮春校長也談到,透過文化課程除了讓孩子了解泰雅族人的傳統,也能從課程中學習自己族群文化深層的意涵,儘管在孩子以後升學或出社會工作,也不忘自己泰雅族的根本以及族群的歷史文化

 

延伸閱讀:

泰雅族文面示微 傳承背負歷史認定

新和國小部落屋 傳承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