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選戰將近 競選看板花招、學問多?

記者 陳澔緯、張品澤/採訪報導
選戰將近 候選人宣傳各出奇招

隨著2020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的到來,各候選人分別以不同的宣傳方式為自己拉攏選票,選戰氣氛可說是相當濃厚,而除了掃街拜票和網路宣傳外,設立競選看板也是其中一項方式之一。

這些看版像是他們的分身,架在台灣的大街小巷內來宣傳他們的政見及口號,在台灣這項已行之有年的選舉文化,也逐漸成為了國內特有的選舉特色。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郁方親自掃街拜票,選戰氣氛濃厚。攝影陳澔緯。

看板經費大 輸人不輸陣

各個候選的競選經費龐大,而看板可說是佔了一大部分的含金量。製圖公司負責人陳博銓表示:「這種案件的價格一定會比較高,一面看板的製作及租借經費最低也要五十萬起跳,畢竟久久才選舉一次,大家的工作內容也會比較忙、比較趕一些。」由此可知,競選看板背後的利益不容小覷。

競選看板行之有年 民眾與專家給出意見

競選看板這個宣傳方式在國內已行之有年,讓競選團隊花不少經費及巧思的競選看板,成效又是如何?我們實地街訪民眾,多數民眾給予的反應都是:「平常不太會注意。就算設計得好看,也不太會影響投票意願。」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說:「就效果來說,頂多只有認知效果。不會說今天我看了你的競選看板,覺得很好看,就投給你,那是不可能的事!」看板存在的意義並非要真正影響選民意見,而是為了建立候選人在選民中好的認知形象。

新竹縣立委鄭朝方與麥當勞合作的競選看板。攝影陳澔緯。

競選看板學問多 專家點出細節

競選看板的設計對候選人來說是一大課題,其中也有一些趣聞及設計巧思能引發話題。陳博銓就舉幾個例子,像是有些人會為了拉攏選票而進行五官上的調整、修圖;也會有一些人放上較年輕時期青澀的照片來建立自己較好的認知形象。

針對近期立法委員的競選看板的設計,像是有些看板會出現多位政治人物同框的現象,鈕則勳點出了當中的學問:「競選看板設計會有幾個要點,一個就是一定會跟總統候選人同框,這樣會有母雞帶小雞,強強連手的意涵,但是這樣立委候選人自身本體性降低,因此還是會有一些立委候選人主打自己政見的獨立看板。」

對綠營候選人鄭朝方近期將國旗植入看板這點,鈕則勳說:「民進黨候選人確實比較少把國旗植入看板,而鄭朝方將國旗植入文宣及看板的用意在於拉攏中間選民以及一些淺藍的選民。」競選看板背後都有其學問以及隱藏的意涵和目的。

多位政治人物同框用意在於強強連手,有母雞帶小雞的意涵。攝影陳澔緯。

台灣競選文化特色 未來何去何從?

隨著時代變遷,科技日新月異,網路已成為候選人的主要的宣傳媒介,傳統的競選看板是否會逐漸淡出舞台?鈕則勳表示:「即便網路再強,新媒體再強,競選看板不會淡出舞台,傳統媒體是一種目標對象考量,許多對於網路不熟悉的年上族群,還是會利用傳統管道去獲取跟選舉有關的資訊。」因此,競選看板將會持續成為台灣的選舉文化特色。

競選看板除了能夠宣傳候選人的理念外,也是互相較勁排場的一個賽局。不過是否能夠讓民眾真的將選票投給候選人,還是得要看他們究竟為國家及地方付出了多少。

https://static.apester.com/js/sdk/latest/apester-sdk.js

 

延伸閱讀:

每逢選舉就拜神 寺廟政治學眉角多

選戰飄「芒果味」 專家籲公民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