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逾9成精神病患 居家照護資源不足

記者 陳澔緯、張品澤/採訪報導
台劇探討思覺失調症 重新審視身心議題

前陣子熱門的台灣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讓嚴重精神病患家屬的心理負擔與煎熬,在檯面上得到一些重視。只是,風潮過去,精神病患處遇的經費、制度、人力並沒有任何改變,家屬的壓力還是一模一樣。精神患者多屬社經地位偏低的弱勢族群,欠缺主動求醫能力,導致病情持續惡化。

數據統計 患者居家照護資源不足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有精神傷病證明者人數有20萬人,但在居家治療者就佔了18萬之多,而全台灣立案的精神科診所482家,但有提供居家追縱治療的指有108家。由以上的數據就可得知,國內提供針對患者居家醫療資源明顯不足。台灣社會多希望精神疾病患者能夠主動就醫,或是希望家人能協助照顧,但家人面對精神疾病,時常茫然不解,最基本的叮囑服用藥物,也很能達成。

而政府的對應措施居家照護,提供的也相當不完善,台安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黃國洋就表示:「假設一趟居家照護的成本是3萬塊,但健保給付僅僅3000元不到,試問有哪位醫師願意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從黃醫師的口中可得知,雖然台灣政府不斷的強調健保是台灣的驕傲,不過背後實在有太多的弊端,讓這些原本就處於弱勢的就醫族群更加無助。

國內有精神傷病證明者達20萬人,而在社區治療人數卻達九成。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圖/張以潔。
推行居家照護 患者家屬抱怨多

實地走訪患者家屬廖先生家中,我們從他哥哥無助且憤怒的口吻得知某些精神病患的居家照護政府是沒落實到的。廖先生的哥哥是嚴重的思覺失調症患者,但這幾年來,病情每況愈下,服用藥物也無法獲得良好的控制,又加上長期以來父母因為工作原因,沒辦法好好在家中陪伴,種種原因都使他哥哥的病情越發嚴重。正當他們渴望政府對它們伸出援手時,換來的卻是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所以廖先生的哥哥認為,政府需研擬新的政策,才能讓該照顧的人真正得到照顧,而不是讓一些沒必要的人浪費醫療資源

國內提供精神居家治療資源明顯不足。數據來源/衛生福利部。製圖/張以潔。
居家照護窒礙難行 政府理想難落實

儘管國內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居家照護措施不足,但經過精神科醫師黃國洋分析,要真的落實這些照護措施會面臨重重阻撓,執行起來將會有相當大的困難。黃醫師表示:「居家照護事實上需要非常大的資源,熟知精神醫療的運作的公衛護士其實又不多。加上居家照護所需的人員不只是公衛護士一個。還需要動員醫師、消防以及救護人員。」醫療加上公安議題,需要動員到這麼繁雜的橫向連結,在執行上可說是難上加難。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國內提供精神居家治療資源明顯不足。資料來源/當我們老再一起製圖/張以潔。

延伸閱讀:

走進「無醫」世界 嘉義大埔的故事

手持電療器引進 把治療帶出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