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式電療器攜帶方便。攝影/華語涵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手持電療器引進 把治療帶出醫院

記者 華語涵、李如茵/採訪報導

復健科常用電療器 治療慢性疾病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復健診所及醫院開設的復健科也開始因應需求,變得更加完善。其中復健科最常見的治療是熱敷電療,患者首先熱敷三分鐘後,醫師將電療貼片貼往患者的患部,開啟電源後便開始15分鐘的電療流程。

復健診所及醫院開設的復健科因應需求,變得更加多元完善。攝影/華語涵
手持電療器引進 把治療帶出醫院

使用電療的患者不在少數,例如跌打損傷、骨折中風等需要電流刺激,誘發其恢復正常的動作。因應近年來居家照護的需求漸增,手持式電療器開始打入台灣市場,民眾都能到一般的醫療器材行買到一台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的電療器。然而正因取得容易,民眾在不夠了解電療器的情況下就任意使用,就容易造成危險。

手持式電療器和診間內的大型電療器最大的不同是,手持式的攜帶方便,屬於低頻率,而診間內的多屬於高頻率。診間的電療器最深頻率可到達關節腔,一般市面販售的大部分都只達肌肉組織而已。

手持式電療器攜帶方便。攝影/華語涵
應謹慎操作 使用不當恐造成危害

若使用不當,除了可能導致皮膚拉傷、接觸性灼傷、電燒傷等,還會導致人過於依賴電療,有適應性的產生。然而絕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沒有醫療經驗,這時製造商便要扛起責任。

一線醫護及製造商 共擔護民之責

除了製造商以外,許多患者也是透過自己的推拿師、物理治療師們的推薦才得知手持式電療器的存在。因此一線的治療師們也必須肩負起教導民眾的責任,讓民眾能真正享受電療帶來的正面功效。

一線治療師們必須肩負起教導民眾的責任,讓民眾真正獲得電療帶來的正面功效。    攝影/華語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