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多元台灣社會 看見拉丁美洲文化

記者 崔湘婕、陳書屏/採訪報導

台灣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除了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外,您知道還有來自中南美洲拉丁民族的移民嗎?

Color of Mexicon in Asia 是由兩個墨西哥女生 Nalleli Espinosa 和 Elizabeth Balloqui創辦的社團,和朋友認識後,他們發現大家都非常想念自己的家鄉,並決定創立這個社團幫助和自己一樣思念家鄉的拉丁人,透過平時在聚會中,聊天、裝扮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和跳舞來感受家鄉的感覺。

Colors of Mexicon in Asia創辦者Elizabath Balloqui。攝影/陳書屏

每周日她們會聚集在一起練舞。社團的名字雖然是以墨西哥為名,但她們有著來自不同拉丁美洲國家的團員,因為拉丁美洲國家文化相似,又大多說同樣的語言,讓她們成為彼此在台灣的新家人

自薩爾瓦多的團員Vennesa Jeanpierre 及來自厄瓜多的Melissa Espinoza表示來台灣最大的困難是語言隔閡,雖然不是墨西哥人,但參加這些活動跳舞跟大家一起說西班牙文,成了她們在台灣很大的支柱。

特別是Venessa,她剛到台灣一年,一家三口搬來時小朋友已經三歲,而他剛開始來台灣非常不適應,透過這個社團認識的朋友讓他慢慢了解及認同台灣文化,受訪時還很開心地分享自己所學的中文

表演前簡單練習。攝影/陳書屏

台灣有少數來自拉丁美洲國家的人在這邊生活,民眾卻對他們很陌生。Colors of Mexicon in Asia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受邀表演,發現到台灣人對拉丁文化的陌生及喜愛。並趁著以墨西哥節日為基礎的卡通可可夜總會火紅之時,在台灣舉辦亡靈節活動。當天參加活動的台灣民眾都給了相當多的正面回應。

亡靈節:墨西哥重要節日,慶祝日期為11/01、11/02。源自幾千年前的阿茲特克(Aztec)、托特克(Toltec)和其他納瓦民族(Nahua)文化。對他們來說,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部分,悼念是不敬的,死去的人依然活在大家的記憶裡,並且會在亡靈節時暫時回到人間。所以他們以鮮豔的色彩、歡喜的節慶表示生命的可貴和對死去親人的尊敬。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地理雜誌

Colors of Mexicon in Asia 的成員了解到台灣是一個多麼包容外來文化的社會,她們有了繼續努力的動力,不只是宣揚自己的國家更是在交流,最後她們非常感謝台灣的大家都對她們這麼好。

亡靈節活動表演。攝影/崔相婕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書店 東南亞和台灣的橋樑

新移民成長營 擁抱跨族群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