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特展 六角恐龍墨西哥鈍口螈 瀕臨絕種 – 1887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引進的墨西哥鈍口螈,為蠑螈的一種,也是兩棲爬蟲動物館今年最新展出的動物。墨西哥鈍口螈又稱六角恐龍,和一般蠑螈最大的不同是,牠一輩子都使用外鰓呼吸,並且一直生活在水裡,因此,保持乾淨的水質對牠非常重要。
館內所展出的墨西哥鈍口螈是由民眾贈送,分布在墨西哥中部的霍奇米爾科湖為主,不過因為棲地被破壞,在原產地已經面臨絕種。墨西哥鈍口螈因為擁有不會退化的三對外鰓,而得到「六角恐龍」的綽號。一般蠑螈幼年在水裡生活時,雖是使用鰓呼吸,但在成年後到陸地生活,則變態成以肺呼吸,而墨西哥鈍口螈從幼年到成年都是以三對充滿微血管的外鰓呼吸。
動物園的新聞聯絡人林惠珍指出,館內目前展出四隻,主食是紅蟲,但由於鈍口螈一直都在水的底層生活,因此動物保母在餵食時,必須先將紅蟲冷凍後,放入水底用石頭壓住,吸引牠們來覓食。林惠珍說,牠們都是以張大嘴巴的方式吃東西,一不小心就會咬傷同伴,因此不能密集地放一起。除了展出的四隻外,其他則在作業區受照顧。
前來觀賞的周姓小朋友則表示,因為墨西哥鈍口螈是灰黑色的,一開始貼著玻璃看還找不到,要很仔細看才能發現牠,而且樣子真的有點像恐龍。被詢問是否想飼養墨西哥鈍口螈當寵物,周姓小朋友有點不好意思地搖頭說,雖然養蠑螈很特別,但是沒信心照顧好這個瀕臨絕種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