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新移民的專屬寫手 從人道立場出發

記者黃晴、黃馨毅/台北報導

台灣地區的新移民與日俱增,今年 月創立的移人工作室是一個以東南亞移工在台故事為主的新媒體,希望讓台灣本地人能更深入了解他們。

新住民的發聲筒 移人工作室

  目前在台灣的東南亞新住民、移工與學生將近 80 萬人,為了照顧這些相對弱勢的族群,前《四方報》編輯團隊在 2016 4 月底離開世新大學後,有感於台灣社會的東南亞移民工迄今仍未獲得真正的平權,決定以另一種形式繼續為移民工貢獻。於是前《四方報》創立了以書寫台灣新住民報導為主的媒體網站《移人》,延續過去「讓弱勢發聲」的理念,持續撰寫異鄉人在台灣的生命故事。

《移人》報導移民工的故事,持續為異鄉朋友發聲。圖片來源/移人工作室網站
《移人》報導移民工的故事,持續為異鄉朋友發聲。圖片來源/移人工作室網站

繼續做對的事情 岳軒:立場不會有所改變

《移人》工作室編輯總監李岳軒先生表示,《移人》是全臺灣第一個專門撰寫移工、新移民故事的網路獨立平台,由同樣的編輯團隊創立,離開四方報後,大家都還是想繼續做對的事情,所以就算受限於金錢壓力,還是秉持著同樣的理想,為這些外字輩(外勞、外國朋友等)的朋友發聲,他說:「跟四方報最大的不同就只有受眾不一樣,我們的角度跟立場是不變的,永遠都是站在外字輩朋友這邊,以前是,現在也是。」

現今台灣社會的移工與新移民,許多外籍人士仍尚未獲得實質上尊重。攝影/黃馨毅
現今台灣社會的移工與新移民,許多外籍人士仍尚未獲得實質上尊重。圖片來源/移人工作室粉絲團

活出自己的生活方式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台灣社會上,隨處可見各種充滿東南亞風格的店鋪,這些新移民在來到台灣後也逐漸發展養成自己的生活圈和生活方式,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附近的「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就是臺灣第一間以東南亞為主題的獨立書店,不以營利為目的,裡面充斥各種東南亞語言的書籍,教授各種東南亞語言的課程,也會舉辦多元文化活動供所有民眾參與,是附近許多東南亞朋友固定活動的地方。

台灣現今社會的街道上,東南亞小吃店林立。攝影/黃馨毅
台灣現今社會的街道上,東南亞小吃店林立。攝影/黃馨毅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店裡幾乎每天都會舉辦多元文化活動。攝影/黃晴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店裡幾乎每天都會舉辦多元文化活動。攝影/黃晴

從四方報到移人 楊玉鷹:認同所以願意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的越南籍店員楊玉鷹,也曾在《四方報》編輯團隊擔任編譯工作,她表示自己原本在台灣讀書,找到工作後就待下來了,雖然《四方報》已經停刊,但如果有需要,現在的她也願意幫忙《移人》翻譯有關越南文的部分,她說:「如果不認同的話是不會答應去做這件事的。」

懷抱理念 當異鄉人的好朋友

《移人》專門用新移民的角度去報導這些故事,以人道立場出發,認為每一個族群的移民,都帶來不同的文化,深深影響著臺灣社會,人們長期低估東南亞移工、移民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台灣社會也缺乏一個站在他們本位立場去採訪、撰稿的媒體, 盼望《移人》能夠讓台灣本土民眾更了解他們的故事,在台灣創造屬於他們的「燦爛時光」。

台灣新住民多半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多數仍是社會上需要關懷的族群。攝影/黃晴
台灣新住民多半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多數仍是社會上需要關懷的族群。攝影/黃晴
四方報小知識:
 【四方皆朋友,報導即服務】四方報秉持著這樣的精神,成為東南亞移民、移工朋友們在台灣發聲及重要資訊的媒體平台。隸屬於世新大學,社址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 171 號世新大學傳播大廈 CB206 室,發行人成嘉玲,總編輯洪宜勇。《四方報》在 2016413 日發出停刊消息,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兼《四方報》社長彭懷恩表示是為了轉型為社會企業及改變報紙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