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公民論壇】鯨豚保育阻礙重重 王浩文:教育要持續做 不能氣餒

記者 王敬、楊宸睿、蔡予倫/採訪報導

本應在海面下悠遊的鯨豚,為何接連「上岸」而最終一命嗚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將於5月3日舉辦公民論壇,以「當鯨豚被迫上岸 敲醒海洋生態的警鐘」為主題,邀請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也是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的王浩文擔任與談人,與我們探討社會該如何與海洋鯨豚共存。

王浩文對鯨豚擱淺提出見解。圖片提供/王浩文

王浩文任職於國立成功大學(下稱成大),以生物學和鯨豚保育研究為研究專長。成大於2010年設立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以他為首協助救援與處理活體或死亡擱淺的鯨豚,並進行救援、醫療、復健、野放、死亡案件之解剖、採樣與後續分析相關研究

針對保育工作面臨的阻礙,王浩文表示,願意投入的人才本就不足,加上短期內很難看出成效,進而使公部門縮減相關預算分配,「保育變成要看KPI(關鍵績效指標),這不是很奇怪嗎?」儘管他明白政府的整體預算有限,他仍然期望國家在海洋保育上增加編列預算,從制度面解決人力和基礎研究貧乏的問題。

撇除政府方面的協助,王浩文認為「公民教育」是推行保育最好的方式。他提到,教育的意義不僅在於改變民眾的想法和行動,而是激發幼童或青少年對於未來發揮的影響力。由於深知保育工作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相應的定位,他表示,自己十分瞭解身為學者所能協助與堅持的事物,透過做研究用「證據」說話,並以沉著忍耐的態度在政府與民間做一名說客,期望各界人士在鯨豚保育的路上持續合作,尋求人們與鯨豚間的共存之道。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加強保育的制度面 柯慶麟:整合資源共同努力

【公民論壇】民生與鯨豚衝撞 郭祥廈:鯨豚不講話 我們得替牠說

【公民論壇】擱淺背後的危機 楊偉誠:用證據解救鯨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