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公民論壇】擱淺背後的危機 楊瑋誠:用證據解救鯨豚

記者 王敬、楊宸睿、蔡予倫/採訪報導

本應在海面下悠遊的鯨豚,為何接連「上岸」而最終一命嗚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將於5月3日舉辦公民論壇,以「當鯨豚被迫上岸 敲醒海洋生態的警鐘」為主題,邀請長期研究台灣鯨豚議題的中華鯨豚協會監事、同時也是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楊瑋誠擔任與談人,與我們探討社會該如何與海洋鯨豚共存。

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也曾任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的楊瑋誠。圖片提供/楊偉誠

擱淺成因 人為影響為原兇

根據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護署2020年全臺鯨豚擱淺數量分析報告顯示,鯨豚擱淺之原因以漁業混獲、疾病的案例為比例最高。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也曾任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的楊瑋誠解釋,鯨豚容易在漁船圍網捕撈時與魚群一同進網,被網具纏住溺水死亡。

關於疾病問題,楊瑋誠說明,鯨豚會生病是「人為汙染」所致,而污染又分為有形與無形。他提到肉眼可見如海洋垃圾,包括常見的塑膠製品或是廢棄漁網;而看不見的汙染則像空汙、重金屬、農藥或是抗藥性細菌,甚至於海底工程產生的噪音。上述種種汙染正侵害台灣臨海所有鯨豚,造成牠們體內臟器慢性衰竭,最後擱淺喪命。

楊瑋誠表示,人們無法得知鯨豚在海中遭遇的問題,因此學者僅能從擱淺案例分析,推論出牠們正面臨的威脅。他也指出,目前在保育工作上的困境是專家對鯨豚生物的認識和其基礎研究不足,導致政府無明訂出改善方向,使台灣還處於摸索探知的階段。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鯨豚保育阻礙重重 王浩文:教育要持續做 不能氣餒

【公民論壇】民生與鯨豚衝撞 郭祥廈:鯨豚不講話 我們得替牠說

【公民論壇】加強保育的制度面 柯慶麟:整合資源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