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語言學習多樣化 線上教學成趨勢 

記者 胡羽忻、江翊菱、謝欣彤/採訪報導

數位時代來臨,線上的學習模式逐漸普遍,近年更因疫情衝擊,加速大眾接觸線上學習,業者也看準市場商機,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語言學習平台,同時也有不少傳統補習班加入將實體與線上課程結合成立混成式班級,不僅要抓住原有實體市場,要掌握新的學習商機,讓學生的學習有雙倍成效。 

語言學習數位化,學習環境不再受限。攝影/江翊菱

價格透明 時間彈性 

在台灣教學有二十多年的資深日語教師出口仁認為,這是好的趨勢,有了線上學習的管道,住在偏遠地區的學生不再受地域限制,不管在哪裡都能享有學習的機會,對學生來說擁有更多的學習方式。但他坦言這波趨勢使得學習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招生相較以往變得困難,學生選擇變多,對於業者或老師來說,找到個人教學特色如幽默風趣的教學、豐富專業教材等,是吸引學生時的一大重點。

語言學習線上化的盛行,與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模式息息相關,現代社會步調緊湊,每週要配合實體語言補習班的開課時段著實不易。線上教學平台使用者施欣妤表示,線上上課時間彈性、價格透明,同時透過體驗課可以先了解老師的上課模式,再決定是否購買後續課程,不用為了遷就時段而選擇僅有的老師,線上課程相對實體自由度更高,對現代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遠距的方式,學生可以更自在的表達自己。」知名線上補習班海外遊留學部經理陳薇肯定地說,線上教學最大優勢就是「環境、互動、頻率」,這三點都能同時做到,強調學生和外師之間的互動,對於營造語言學習環境非常有幫助,她也指出線上教學課程結束後,會根據學生勾選課堂及教材的喜好程度,用大數據分析配合個人的需求,讓課堂及教材趨於個人化。 

線上平台及實體補習班課程比較。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江翊菱

實體線上 相輔相成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對科技的使用皆得心應手,施欣妤覺得在線上教學針對提問會相對麻煩,要先拍攝或正確唸出教材,老師才能進而幫自己解決問題,實體則是可以立即給老師看教材指正問題。線上教學平台教師曾瑋萱也談到除了上課可以對談,其餘時間都用文字溝通,難免會產生語句上的誤解,造成雙方的誤會,顯見線上教學雖能提供即時性的幫助,卻容易在溝通上有所出入。

談論到學習環境的差異,網路英文課程教師兼YouTuber九粒Jolie指出,在實體授課時,感受到人與人互動的氛圍無法取代,透過觀察學生的表情及情緒,能更好的掌握實際學習狀況,且語言的特色就是互動當下人們的不同反應,是機器難以替代的。  

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教授黃裕惠,在疫情前曾認為線上教學難以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但在實際經過遠距教學後,發現並非因為隔著螢幕就無法監督學生的參與度,主要還是因人而異。ViewSonic創新學院院長連育仁也說明學生的「學習成效來自於動機」,不論是幽默的老師製造的外在動機,抑或是有檢定目標的內在動機,最終成效還是取決於自身,老師僅是幫忙加強動機的一個輔助角色。 

學生使用數位學習接受度漸增。攝影/江翊菱

對於未來教學模式的探討,陳薇說明即便線上學習市場勢不可擋,從輔助工具到現在成為主流工具,但線上教學並不會完全取代實體教學,只是學生多一種選擇,實體授課的市場仍然存在,未來期望走向「線上實體混成班」的形式,提供線上課程給補習班線上教學個人化學習結合補習班的社交功能,成為互相競合相輔相成的多樣化學習方式,提供學生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補習班教室坐滿學生,實體上課仍有市場。 照片提供/陳羿如

顛覆傳統方法 沉浸式學習興起

疫情之下,線上補教業市場崛起,「沉浸式學習」一詞出現在各大線上語言平台的招生廣告中,業者們所謂的沉浸式,顧名思義就是不用出國也能在線上課程中,體驗如置身於國外、感受充斥外語環境的洗禮。

但短短1小時甚至30分鐘的線上課程,真的能達到所謂的沉浸式嗎?相信不少人也會抱有著相同的疑慮,陳薇強調:「透過線上學習的方式是可以達成的。」他說明學生在全英文的環境下,用英文和外師一對一交談,這就是一個沉浸式的學習環境,同時配合學習進度的客製化課程,絕對是激發學員語言潛力的最佳方法。

出口仁卻有不同的看法,他直言:「線上學習通常能好好地把文法、單字及會話的部分透徹學習,但要學生在課堂達到置身於日本的環境還是不太可能。」他認為在沒有紮實的基礎下,即便用全日文上課,卻對內容仍是一知半解,反而是浪費時間。

曾瑋萱也同意地說:「學習有階段性,要先了解基礎日語,再進入全日文教學會較好。」認為「沉浸式學習」宣傳模式的出現,是因為現在線上語言平台數量龐大,使這個名詞成為業者為吸引學生來上課的方式之一。

目前線上平台所提出的沉浸式教程僅以「全外語」上課為主,目前尚未提出其他實際作法。線上語言課程能否真的達到沉浸式學習的效果,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但不管是業者還是老師都表示,學習語言最關鍵的仍在學生自身的學習態度,只要有心學習,不管在什麼環境下都能將語言學習透徹。

實體補習班必須具備線上教學能力以滿足學生需求。攝影/胡羽忻

課程五花八門 兼顧軟硬實力

現代民眾對於自我投資的意識逐漸高漲,不少學生乃至上班族會利用自己的下課、下班時間進行自我增進,相較於過往網路較不發達的時代,現在人們只要將網路打開,就能搜尋到不同領域專家在串流平台上分享自身的專業知識。黃裕惠談到目前線上有很多Masterclass,有向專業人士學習寫作、做菜等,課程都十分有趣。

因此,有不少平台抓緊商機陸續推出多元的課程供消費者做選擇,民眾透過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培養多方興趣,同時為了學習更有系統性,而選擇線上課程。曾瑋萱也分享在線上學習繪畫的經驗,他認為線上學習不僅節省交通時間,又能有專業領域的教師給予指導,在課堂上依舊可以批改作品,與實體的效果不相上下。

在這個注重硬實力的世代下,除了語言學習,也有不少以專業技能為導向的線上課程,例如程式設計、社群行銷、攝影等,不論是想提升工作能力,或是學習第二專業,人們都可以從簡單的基礎課程開始著手。施欣妤表示線上課程的環境對於初學者較友善,不受補習班的進度影響下,能輕鬆自在的依照自己時間安排去學習課程,不僅突破了空間的限制,也讓學生能有更彈性化的時間安排。

關於多元化的課程的出現,連育仁認為只要教學中能用各式鏡頭模擬及拍攝,就能讓學生有如在現場上課般的體驗,而要達到最佳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提升老師的數位涵養,他強調若能將設備架好並妥善運用,這樣的學習模式絕對可行。

線上學習搭配新科技 數位影棚錄製課程成趨勢。攝影/江翊菱

 

延伸閱讀:

線上科技當道 遠距配備隨疫情升級

【公民論壇】後疫情線上教學成焦點 開創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