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古厝老宅翻新 台灣花磚文化保存不易

記者 劉宇珊、王詩婷/採訪報導

曾經輝煌一時的花磚文化,乘載許多南台灣人對於「家」的記憶,如今卻面臨老屋拆遷,牆上色彩鮮艷的花磚也將隨之遭到破壞。但花磚的美並未因此消失,社會中仍然有許多人被它華麗且獨特的樣貌吸引,以及對它背後的歷史寓意深受感動。

位於台南的古厝屋脊上,仍存在著鮮豔色彩的花磚。攝影/劉宇珊

100年前在台灣這塊寶島上,因為受到日本殖民,市面上開始出現花磚舶來品,由於花磚製作過程不易、價格昂貴,通常只有富貴人家才負擔的起,因此在房屋上鑲嵌鮮豔多彩的花磚成為當時富裕的象徵。花磚博物館導覽員羅苑綺說明,現今台灣老屋上的花磚都是在1915年至1935年之間製造,然而花磚的製作耗工時也耗人力,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打後,人力都挪為軍用,間接導致花磚停產。

在深坑老街上,仔細觀察仍能發現為數不多的花磚。攝影/劉宇珊

到了高速都市化的現代,隨著老屋翻新與拆除,原先被鑲嵌在房屋上的花磚也面臨消逝的危機。為了不讓花磚在台灣消失殆盡,台灣花磚博物館創辦人徐嘉彬打造一座博物館,蒐集各縣市瀕臨消失的花磚,只為延續台灣的花磚之美。

進入嘉義花磚博物館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滿牆從各地老屋搶救而來的花磚。攝影/王詩婷

對於老屋的居住者而言,保存花磚並非易事。住在百年老屋的文化工作者顏和恩表示,華梵大學在做老街整修的相關工作時,曾找專業人士欲替老屋牆上的花磚除黴,無奈因為歷史久遠,無法順利去除黴菌。這也凸顯出,在大自然的洗禮下,保存花磚變得更加不易。

深坑老街有間百年老屋牆上鑲嵌著花磚,但因年代久遠,花磚上的黴菌無法去除。攝影/劉宇珊

如今,唯有實地走入鄉村聚落,才能再次找到花磚的蹤影。社會中仍舊有許多人為了保存花磚不遺餘力,為的就是不讓百年前延續至今的花磚記憶就此停駐。此外,延續文化也有賴於台灣人對其的重視,期盼讓花磚不只是與歷史對話的符碼,而是世代永流傳的文化瑰寶。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文史工作者力保先嗇宮牆面 花磚再生重現曙光

留不住的文資 古建材如何走出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