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青年返鄉拚創意 重現蘇澳生命力

記者 黃妙生、陳諠潔/採訪報導

臨港的蘇澳從前也是一個人山人海的熱鬧鄉鎮,如今卻因政治政策以及地方發展緣故,導致人口老化外移嚴重。從2018年開始,蘇澳的人口成長率呈現負數,出生率比死亡率低,人口遷出也比遷入高。

位於宜蘭縣的蘇澳小鎮,作為近海及遠洋漁業的重要港口,本應擁有豐富的漁獲資源,如今卻因天然資源匱乏,漁獲量不足,停歇在港口的漁船越來越多,一艘艘寫著「售」字的漁船,讓百年漁業受到重創,也讓人口外移問題雪上加霜。

漁獲資源減少,讓百年漁業受到重創。攝影/黃妙生

小小的漁村,光是廟宇就有數十間,其中超過半數奉祀海上慈航的媽祖廟,在從前漁業鼎盛時期,大大小小的廟會活動總能吸引千百人前來朝聖,如今若想一睹從前風光,已是困難重重。

屹立於海港對面的媽祖神像,庇護當地漁民海上平安。攝影/黃妙生

不願再看到家鄉的落沒,曾在英國留學的曾壹靖毅然選擇返鄉,與成員一起開設蘇澳唯一一間獨立書店,並將店名取作「書澳」,希望藉書店的力量,再創蘇澳繁榮。

潘佑升是首位被招募進來的成員,大家都稱呼他為潘大哥。潘佑升與曾壹靖兩人於網絡結緣,因彼此之間理念相同,於是一拍即合,本身從事攝影行業的他,更替書店找到其他複合式的價值,讓書店得以長久經營。潘佑升年輕時一度北漂,學習精湛的攝影技術,也是希望能用相機紀錄下蘇澳的美好。

作為市場豬肉攤的第三代總剁主,曾壹靖白天賣豬肉,晚上「賣蘇澳」,從小在市場長大的他,經歷過從前的繁榮,也感受過如今的衰落。為了活絡這個蘇澳最大的傳統市場,曾壹靖結合團隊,舉辦「孩有夢市集」,鼓勵學童們親自收集資料、導覽分享,用孩童們的年輕活力帶動市場氛圍,同時更建立起孩童們對家鄉的連結。

書店創辦人曾壹靖曾經是留學碩士,夢想是環遊世界的他,辭去導遊工作,回鄉投入地方活動,並繼承在市場角落擁有60年歷史的豬肉攤。攝影/陳諠潔

孩童們來到市場,不僅讓市場裡的攤販們被孩童的純真笑容所治癒,家長們也對菜市場有了全新的認知,出門買菜不會只是習慣性的走進生鮮超市,而是願意轉個彎來到這個充滿人情味的中原市場。

今年創辦第三年的孩有夢市集導覽,吸引許多小朋友參加。攝影/陳諠潔

為了將蘇澳的故事延續下去,曾壹靖團隊更將孩童們走讀的筆記出版成冊,完成《撐菜市的蘇澳人生》,紀錄下每一個在看盡市場興衰後,仍然堅持為這個傳統市場撐起一片天的動人故事。

書澳創聚197,用圖畫紀錄每個蘇澳愛的故事,內容十分傳神。攝影/陳諠潔

不僅輔導孩童連結家鄉,曾壹靖更希望將年輕人帶回蘇澳,於是集合團隊,開設「書澳創生共聚借問站」(以下簡稱:書澳創聚),協助青年返鄉就業諮詢,更邀請已有創業經驗的青年回到蘇澳,將自己創業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同時提供青年之間相互交流的空間,也讓彼此在創業的路途上不再孤單。

書澳創聚透過開設借問站提供青年返鄉協助,讓有夢的年輕人延續在地特色,留住文化的同時,也不忘鼓勵學童們從小建立家鄉認同,蘇澳眼前的光景雖已不復從前,但相信在未來會有更多帶著夢想回鄉的蘇澳人,他們將會賦予蘇澳全新的生命力。

借問站邀請已有創業經驗的青年回到蘇澳,將自己創業的心得分享給大家。攝影/黃妙生

 

延伸閱讀:

翻轉老化鄉鎮 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台灣稻之鄉 地方創生在菁寮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