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體

全球糧食短缺 台灣油芒成未來食物

記者 林冠丞、周佩宇、邵惟平/採訪報導
點選圖片進入融媒體網站《糧食希望 「油」然而生》。

農業是氣候變遷之下風險最大的產業之一,無論是單一的極端天氣事件或氣候模式長期的轉變,看天吃飯的農民將血本無歸,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未來糧價波動將變得更加頻繁和劇烈。

根據NASA研究結果預測顯示,由於玉米大豆和水稻不適合在熱帶地區栽種,2030年產量預測將下降24%,而較耐旱的小麥種植面積可能會有大約 17% 的增長,但高溫會加速了作物成熟,如果生長階段時間變短,就無法取得足夠的能量。 因此,栽種面積擴大,生長期過短、過快,實際上反而使作物產量下降。2050年,氣候變遷將導致全球糧食產能下降 5% 至 30%。

全球面對迫在眉睫的糧食短缺危機,尋找新的替代作物已是板上釘釘的事,但你知道嗎?台灣有一株植物,不僅整株可食用,更重要的是抗旱耐鹽耐寒化,營養價值極高,它就是被視為未來超級作物的台灣特有種—台灣油芒(Spodiopogon formosanus)。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糧食希望 「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