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焦點

百岳魔髪師 義剪結緣部落

                     記者 簡穎雅、楊旂/採訪報導

壯闊山嵐環抱下的台東利稻部落,從台北遠道而來的髮型師Ivy張立欣,一邊拿著剪刀理髮、一邊與族人話家常,以山巒為景,少了一分城市的緊張,多了一分大自然的愜意。她在休假時間踏上前往部落的義剪旅途,拿起工具絲毫不馬虎,梳子和剪刀靈活穿梭在每一根頭髮間,短短功夫就完成清爽的新髮型

嫻熟俐落的技藝,是Ivy三十多年髮型師生涯的積累。如今的她,平日在台北東區的高級髮廊工作,假日則走向戶外擁抱山林,至今已經登上三十幾座百岳。看似外表幹練、待人熱情陽光,但完全看不出來,她也曾因工作倦怠而失去熱情,年少輕狂而迷失在燈紅酒綠中,夜遊、抽菸、喝酒樣樣都會,直到身體發出警告,一度成為醫院常客,才下定決心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從不愛運動到走入山林。

Ivy為身體健康走入山林,至今已爬過三十幾座百岳。照片提供/Ivy

族人不情之請 觸動義剪緣分

四年前,她登山前往花蓮太魯閣的大禮、大同部落,遇到一位部落居民想要理髮的不情之請,但沒有帶著理髮工具的她,僅拿著族人提供的文具剪刀理髮,意外收穫滿心歡喜,甚至許下承諾定期再來為山上族人義剪,哪怕每次特地爬山六個小時也在所不惜。

剪頭髮也許只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事情,也正因為微小,讓偏鄉部落的居民,在忙於生活的時候,很少關注到理髮的需求。同時一些部落缺少理髮店,或者外出交通耗時太長,都增加族人理髮的不便。「剪頭髮對我來說真的很簡單,但是對他們來說可能很麻煩,我覺得有一種被需要的感覺,我覺得很快樂很開心,這跟我在平常在工作上得到的成就感不一樣。」回想義剪帶來的感受,Ivy認為與其說是她幫助別人,還不如說是自己在其中找到了動力。

四年前Ivy登上花蓮大禮大同部落,幫忙族人理髮。照片提供/Ivy

曾經在原住民電視台的妝髮工作期間,Ivy受到許多照顧,感受到原住民的生命力,早早種下緣分種子,當自己現在有能力,就想去到更多部落。如今她已經前往十幾個原住民部落義剪,花蓮、台東和屏東都有她的足跡,為偏鄉部落的居民帶來便利。

「其實我最大的願望,是想要剪所有的部落。」擲出這一句壯志豪言的時候,Ivy還沒有意識到,全台灣有大大小小一共735個部落,她就憑藉一股熱情,希望盡可能走進更多的部落,回饋原鄉。

Ivy決定未來要走入更多原鄉部落。攝影/楊旂

透過義剪放鬆自我 讓愛延續下去

然而許多朋友一直不理解,長途跋涉為了什麼?假日還去工作為了什麼?媒體報導後甚至還有質疑她作秀的聲音,刺耳地讓她備感挫折。其實真正跟著她的腳步一起走進部落,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原因,「純粹」、「熱情」就是她的答案。

別人眼裡是休假的額外工作,在Ivy眼裡,其實是放鬆,只要離開了台北的工作範圍,走進偏鄉,看著眼前的山林,與部落族人聊天,感受他們看到新髮型時的歡愉與自信,哪怕義剪過程站著數小時、接連不斷幫十幾人剪髮,她也不覺得累。熱情與工作能夠結合在一起,對她而言就很幸福。

Ivy到部落文健站幫族人理髮也與部落產生情感連結。攝影/楊旂

理髮小小事,一次登山、一次意外收穫、數年義剪的堅持,幸福源於族人的笑容、源於新面貌的自信感染力、源於結識遠方的新朋友。最初的一個小舉動,無意中漣漪不斷形成善的循環,Ivy希望每一個人在當下,都是可以很快樂的,而善意也在互動中不斷傳遞。

Ivy到台東霧鹿國小利稻分校幫小朋友們理髮並開心合影。攝影/楊旂

 

延伸閱讀:

愛心義剪十五年 溫暖獨居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