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疫情下銷售量下滑 唐寶寶努力逐夢想

記者 何右豪、吳堇瑜/採訪報導

隨著醫療的進步,人們能夠透過產檢來及早發現胎兒的狀況,並預防唐氏症寶寶的出生,而唐氏症基金會成立的主要目的除了給予唐氏症及身心障礙者生活及工作方面的協助外,亦有向社會大眾宣傳產檢的重要性。

身障者求職不易 小作所給予協助

唐氏症基金會設立許多的「小型作業所」,協助培養唐氏症患者謀生的能力,且能從事簡單工作。位於圓山的小作所主任謝星婕表示,小作所會教導他們製作手工肥皂,或是進行加工肥皂的包裝,而烘焙及肥皂製作對於在小作所的患者們而言是相對簡單且能夠快速上手的工作。

唐寶寶和身障者們在小作所學習製作及包裝肥皂。攝影/何右豪

謝星婕提到,因為醫療篩檢技術的進步,夫妻能夠透過檢查來預防唐氏症寶寶的出生,因此唐氏症寶寶的出生人數逐漸減少,所以小作所招收的不只是唐氏症患者,亦有招收身心障礙類別分類在第一類的智能障礙和自閉症等患者。

唐寶寶及身障者的繪畫作品。攝影/吳堇瑜

經過小作所的評估後,表現良好或是學習能力優異的唐寶寶,就會轉銜到庇護工場,正式進入職場工作。但這兩年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使得庇護工場的收入不如以往,唐寶寶們不但像大眾一樣面臨減班,家庭的收入也減少了許多。

唐寶寶陳俊甫的優良獎狀。攝影/何右豪

不屈於疫情 努力工作逐夢想

愛不囉嗦庇護工場店長王妙月表示,根據工廠內部統計,去年(2021)五月募款收入較前年(2020)同期少了35%,同時店鋪是銷售喜餅及節慶禮盒等手工餅乾,因為遭逢三級警戒,許多公司實施遠距上班,婚宴也必須取消或延期,因此訂單遭到退訂或取消,原料成本也都必須自行吸收,營運狀況相當吃緊。

愛不囉嗦庇護工場提供唐寶寶一個就職場所。攝影/何右豪

疫情期間,不論是唐寶寶或是一般大眾都受到嚴重損失及影響,在現在人人自危的情況下,雖然很難多出心思在弱勢團體上,但仍希望大眾能給予他們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

照亮唐寶寶生命 給予家庭實質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