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粉絲經濟學 美食部落客拚人氣

記者 林則澄、林芳妤/採訪報導

在便利的網路時代,除了外送平台,民眾還可藉由部落客撰寫的美食貼文,找到想吃的美食。隨著自媒體市場不斷擴大,以分享美食評價為特色的「美食部落客」,也時常出現在大眾的日常生活。

光鮮亮麗外表下 不只品嘗美味

美食部落客漢斯表示,真正接觸此領域後,才發現和想像中存在些許落差。他提及,成為美食部落客後,才得知店家和廠商,對部落客的粉絲流量有一定要求。因此他在剛開始經營社群平台時,一度因為相關的難題而遭遇瓶頸。

漢斯坦言,成為美食部落客後,才知道店家和廠商對部落客的粉絲流量會有一定要求。攝影/林芳妤

美食部落客瑪姬也表明,此份工作遠不比外表看來光鮮亮麗。接連品嚐美食,也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不僅體重增加,膽固醇也升高。她坦言,常為了顧及健康,不能放心享受這份工作美好的過程。另外,她也曾因對美食文章有固定「一天一篇」的產量目標,作息頻繁日夜顛倒。

談及美食部落客的收入,瑪姬透露,網路流量是部落客與廠商洽談酬勞的關鍵,有些擁有足夠知名度和粉絲數量的部落客,收入金額就可能破千,甚至到萬。她也說,有的美食部落客會為了給粉絲最即時的美食資訊,或希望在短時間衝高粉絲流量而「搶快」,像是看到一家新開的店時,多半會立刻去拍攝介紹。

瑪姬表示,美食部落客遠不像外表看來光鮮亮麗,健康是她從事這份工作的一大顧慮。攝影/林芳妤

力求真實呈現 增加粉絲黏著度

瑪姬認為,要在眾多部落客中脫穎而出,首要是力求食物真實的樣貌與評價,避免撰寫過於美化與商業化的內容,以此建立與讀者之間的信任感,這也是美食部落客維持「粉絲黏著度」的方法之一。

在網路平台或社群軟體,只要一次點擊、一個讚或一則留言,都能助長自媒體與部落客的觸及率。攝影/林則澄

針對「粉絲黏著度」議題,社群顧問思葒指出,部落客一時的爆紅確實能為其帶來很高的粉絲流量。但部落客還是必須要秉持強烈的個人品牌信念,「讓粉絲知道為什麼非看你不可」,才是長久經營的根本之道。她強調,部落客與自媒體經營者的出發點,應是去看見粉絲的困難和需求,從中思考如何「幫助」他們。

在這人手一機,網路便利的時代,無形中加速自媒體和部落客的發展。攝影/林則澄

部落客貼文點綴生活 民眾仍應多方比較

因應這股自媒體浪潮,許多餐廳與商家,紛紛邀請部落客幫忙推廣自家美食與產品,期盼透過部落客的影響力,帶給受眾即時的優惠資訊,進而增加營收。此新興市場的運作,也為店家和部落客帶來不少商機。

餐廳店長黃嘉怡表示,部落客撰寫的文章確實能帶來龐大的客源。藉由部落客的推廣,當時她餐廳的營業額每天平均暴增9至10萬,超乎她的預期。

每到用餐時段,除了外送平台,民眾也常利用網路及社群軟體尋找美食。攝影/林芳妤

在部落客收取利益,分享美食資訊的情況下,民眾也會對貼文的真實性加以考量。時常觀看部落客美食貼文的民眾黃小姐表示,在瀏覽部落客分享的文章時,她仍會多方比較,以避免實際的美食體驗與想像中有所差異。

部落客和自媒體,在網路上形成「粉絲經濟」,民眾也藉由他們分享的資訊,豐富生活。攝影/林則澄

延伸閱讀:

走自己的路!斜槓青年引領職涯新趨勢

自我定位突出亮點 網紅市場眾聲喧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