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情升溫 桌遊店的生存之道

記者 劉詩婷、吳芊芊/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自2019年延燒至今,變種病毒一波接著一波,許多人為了防疫而減少外出,讓多數店家受到重大衝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規範的24類場所,桌遊店也包括在內,工作人員皆需接種三劑疫苗,前往的顧客也能較為放心。

疫情下外出人數減少,大家都戴著口罩。攝影/吳芊芊

桌遊店業者呂先生認為客流量減少的主因,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部分人可能不敢出門,甚至是前往人多的桌遊店活動,或是正在隔離而無法外出。為了增加客流量,各家桌遊業者都絞盡腦汁吸引顧客。

除了消費達到指定條件有優惠、在特別節日舉辦活動之外,桌遊店業者岳小姐表示,她會與知名手遊合作相互宣傳,也會到網路社團發布文章,主動找尋有興趣的玩家,不像以前是玩家需要找尋桌遊店遊玩。

玩家正在玩知名桌遊改編的手遊。攝影/劉詩婷

除了日常遊玩之外,同業也會相互合作舉辦桌遊比賽,有不用出門也能對決的線上賽,也有能夠讓玩家面對面互相切磋的線下賽,不僅可以讓玩家認識新朋友,也能有效達到宣傳。玩家段小姐認為,面對面玩某知名桌遊比在桌遊店玩一些普遍的桌遊更生動,也更有互動性。

玩家正在玩知名陣營遊戲。攝影/吳芊芊

桌遊雖普遍卻非常多樣化,不僅有簡單益智的,也有非常需要專注力的,現在更是有能夠結合APP進行遊玩的桌遊。業者為吸引民眾,也引進互動式桌遊。呂先生說,有些遊戲是需要人力來扮演上帝視角的,結合APP後手機或平板就可以取代,不僅增加趣味性,也能夠減少人的接觸,若是在家想要玩桌遊卻湊不齊人數,APP桌遊也是好選擇。

結合APP遊玩的桌遊。攝影/劉詩婷

人類與病毒已逐漸走向共存,各行各業都需要在疫情下維持生計,民眾做好防疫之餘也慢慢地保持平常心不再對出門感到恐慌,不論未來會如何發展,業者只盼望疫情能夠好轉,讓桌遊店恢復以往生氣。

 

延伸閱讀:

活化腦力防失智 北市圖辦樂齡桌遊課

發展新方向 桌遊店嘗試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