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活化腦力防失智 北市圖辦樂齡桌遊課

記者 張鈞皓、黃憶欣/採訪報導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根據國發會統計指出,2021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高達16.85%,推估將於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失智症人口亦隨之增加。

圖書館樂齡課程 透過遊戲認識彼此

由於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樂齡族人口攀升,許多樂齡族在退休後,因生活改變而失去重心,為了讓他們能夠重拾自信及生活目標,台北市立圖書館中山分館2022年3月推出樂齡課程「當桌遊邂逅手機」,開放55歲以上之民眾及退休人士報名參加,期望藉由課程活動讓樂齡族走出家門學習,拓展人際關係。

  • 樂齡:乙詞源引自新加坡對於老年人之尊稱(樂齡族),為鼓勵老年人快樂學習而忘齡,是以「樂齡」之名稱作為學習資源中心之標誌。

資料來源/何謂樂齡?樂齡的定義是什麼?

課程中學員認真聆聽講師介紹課堂流程及桌遊規則。攝影/黃憶欣

樂齡玩桌遊 不怕失智找上門 

樂齡課程「當桌遊邂逅手機」為長達數周的一系列課程,每周課堂時間分為三個部分,利用相見歡及簡單的運動操課前暖身,讓學員能更快速的進入課程狀態,緊接著就是前幾周的主軸「桌遊」課程。

講師講解桌遊規則,學員們迫不及待準備大顯身手。攝影/張鈞皓

樂齡課程講師吳往好解釋,一系列活動結合各式桌遊,訓練樂齡族的記憶力,以及強化認知能力,在不斷動腦思考的過程中活絡腦力,不怕失智找上門。她也希望透過課程樂齡族都能健康到老,減少臥床的可能。

學員遊戲過程中有疑問時,講師也會在旁協助。攝影/張鈞皓

除了有讓學員們動動腦的桌遊課程外,講師也會帶著他們DIY手作一份桌遊,透過實際動手製作的過程,不僅能增進手眼協調能力,還能從作品當中獲得成就感,重拾自信。

不僅動腦也動身 做伙來舒活筋骨

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有面臨失智的可能性,體力及身體機能也會日漸衰退,因此吳往好也在課程中安排了運動的環節,帶著學員們一起活動筋骨,透過每周課堂時間進行運動,培養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講師帶著學員一起活動筋骨,培養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攝影/張鈞皓

樂齡課程學員陳麗雲分享,她認為在課程當中最重要的是互動。許多樂齡族長期待在家中,很少有機會能接觸群體,與他人相互交流。她覺得透過課程能促進人際關係,刺激大腦及說話的功能,降低退化速度,預防失智可能。

中山分館開設樂齡桌遊課程,不僅希望能透過桌遊刺激大腦,預防失智,同時也鼓勵樂齡族能多走出家門,建立不同的生活網,共創樂齡精彩人生。

 

延伸閱讀:

「我忘了 但你不要忘了我」 年輕型失智症的照護困境

長照悲歌 心靈的終結者-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