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水網如織」特展 一探北投水道百年風華

記者 詹詠淇、邱語萱/採訪報導

現代水資源取得方便,乾淨的自來水唾手可得,但其實在早期並非如此,也並不是各地皆有自來水系統。為了讓民眾更瞭解自來水的演變,八頭里仁協會與新北投車站合作,在2022年4月至7月,舉辦為期4個月的北投水道111周年特展「水網如織」。

展覽透過插畫與模型,呈現北投水道昔日的樣貌。攝影/邱語萱

臺灣的自來水系統源自於日治時期的水道建設,而北投的水道工程源自於1911年。八頭里仁協會副理事長李庚霖說明,會建立北投水道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是地方有民生用水需求,再加上溫泉產業發展需要與自來水系統搭配,以及衛戍病院的北投分院有醫療用水需求,因此北投才會建設水道系統。

為了讓民眾瞭解自來水的演變,以及認識北投水道,八頭里仁協會與新北投車站合作,於2022年4月至7月舉辦北投水道111周年特展「水網如織」。透過由插畫家林繼勝所繪製的畫作與定時導覽解說,重現北投水道的前生今世。

導覽員向民眾介紹北投水道的發展與變遷。攝影/邱語萱

此次除了在「新北投車站」設置展區外,也分別在「北投中心新村」、「北投梅庭」、「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捷運站廣場」等四個過去北投水道行經的代表地點設置展區,希望民眾能藉由描繪昔日景象的畫作,見證水道網絡百年來的歷史轉變,與更瞭解水資源的重要。

北投水道111周年特展「水網如織」分別在水道行經的五個代表地點設置展區。攝影/邱語萱、製圖/邱語萱

李庚霖指出,由於北投水道從源頭到終點都位於北投地區,且大部分附屬的建築或設施都還存在或仍在使用。因此在講解取水至用水的過程上,擁有相當完整的脈絡能進行描述。他也期盼,北投水道能獲得文化資產的身分,以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讓北投水道除了功能性外,在外觀上也能好好地被保存下來。

為了維護乾淨的水質,北投水源地之一的汴頭泉,並未開放讓民眾進入參觀。攝影/邱語萱

民眾邱小姐表示,在看完展覽後,她除了更認識北投的水資源外,在以後飲用水時也會更加珍惜。李庚霖也期望,民眾除了透過展覽認識得來不易的水資源外,也能透過實際付出,珍惜用水。

 

延伸閱讀:

溫泉外的北投 走讀人權歷史場址

北投溫泉山明水秀 行義路管線亂糟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