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搶佔未來商機要小心!NFT投資危機四伏

記者 黃子瑄、楊詠芯、潘京婕/採訪報導

全世界第一則推特(Twitter)貼文價值多少錢?根據外媒報導,推特執行長傑克·多西(Jack Dorsey)將他發布的首則貼文「剛剛設定好我的推特(just setting up my twttr)」製作成NFT發售,竟然賣出高達8000萬台幣的天價,讓NFT成為投資客眼中的金礦,熱錢一股腦地湧進交易市場。 

人人都想跟上這波潮流大賺一筆,然而NFT的概念太新,技術也不夠普及,許多人理解還不夠全面便貿然投入,成為詐騙集團的待宰肥羊。根據趨勢科技公司觀察,自2021年7月以來,全球總計偵測逾65萬筆與NFT投資詐騙相關的惡意連結,台灣偵測數量則高達5萬3000筆,佔全球總偵測數量的8%,顯見NFT投資騙局已成為新型態的犯罪手法。 

  • NFTNon-Fungible Token):意指非同質化代幣,是透過區塊鏈技術儲存並進行交易的數位資料,具有不可互換的特性。每個代幣皆是獨一無二的數位資產,目前普遍被應用在藝術創作上,不管是一張圖片、一支影片、一段音樂,甚至一篇社群貼文,任何數位形式的創作都可以鑄造成NFT來販售。

 資料來源/維基百 

NFT迅速崛起,熱錢大量湧入市場,卻也成為詐騙集團的溫床。攝影/黃子瑄

NFT淪詐騙溫床?盜版假貨橫行

​知名NFT交易平台Cent先前因平台詐騙及假貨氾濫,宣布暫停大部分交易。投資人Wood表示,自己購買YouTuber洋蔥發行的NFT時,先是看見一則Facebook贊助廣告,帳號頭貼、名稱都與洋蔥十分雷同,貼文下方還買了水軍留言,「我點進賣場後,裡面的NFT做得跟正版根本一模一樣,而且還更便宜。」Wood興奮地搶購二張後才驚覺被騙走逾新台幣5萬元。 

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指出,詐騙集團還會利用NFT錢包公開透明化的特性,故意把假貨「空投(Airdrop)」進到名人的錢包,「假設周杰倫根本沒買這項東西,但詐騙集團硬轉進去,別人看起來就是周杰倫真的持有這個NFT。」而更高端的詐騙集團甚至會偽裝品牌官方行騙,例如外送平台foodpanda本身並沒有發行NFT,卻遭詐騙集團冒用,假貨賣場的總交易金額高達新台幣50萬元。

目前「OpenSea」為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攝影/黃子瑄

NFT優勢成漏洞 消費者需自保 

劉彥伯說明,NFT詐騙橫行是因為「去中心化」的設計,不需要透過銀行、證券交易所等機構驗證買賣,「我可以製作一模一樣的東西,改動一些小地方,換另外一個名字上架,沒有人可以管得動我,這就是去中心化最大的問題。」 

  • 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簡稱DeFi):利用區塊鏈技術發展出的金融模式,有別於過去傳統的中心化金融,需要透過銀行、證券交易所等機構驗證買賣,去中心化可以避免身份認證的麻煩,也可以避免中介機構產生的額外成本支出。

資料來源/CYBAVO 

此外,詐騙集團的手也伸進NFT投資人最常用的社群軟體Discord,陳彥伯指出,現在Discord上,一天就會收到10則附有釣魚連結的詐騙私訊,「通常會把你導進假官網或假貨賣場,但現在最常見的是惡意連結,只要點進去錢就會立刻被轉出去了。」 

投資人何鎧全分享,自己長期追蹤的NFT項目,官方頻道某天突然提前發布購買網址,結果一點進去就損失約新台幣2萬元。何鎧全表示:「詐騙集團先駭進官方頻道,發布假的發售消息跟惡意連結,再把頻道內的用戶通通禁言,就算有人發現駭客入侵,也沒辦法即時提醒。」 

NFT詐騙手法不斷更新,何鎧全指出,通常價格低於市場價、發售時間異動或Discord頻道遭禁言就需警覺,建議投資人點擊連結前再三確認,一開始就先保存所有官方連結,以免遭篡改,平時私訊功能也最好關閉。而陳彥伯提醒,購買NFT優先選擇通過驗證的賣場,如果看到像是「升級你的錢包才能購買」,或者要求輸入任何錢包的相關資訊,絕大多數都是詐騙陷阱。 

NFT藝術品 潛藏的泡沫化風險 

2021NFT市場出現爆炸性的成長,根據全球NFT調研機構統計,2021NFT數位藝術品總市值已接近5億美元,出售的作品高達數十萬件,為藝術創作領域帶來一大突破。對此,台大電機博士兼知識力科技創辦人曲建仲表示,NFT確實為提升藝術創作價值帶來一定的突破不過隨著NFT的缺陷逐漸浮上檯面,引發外界質疑NFT是否即將泡沫化,甚至淪為「龐氏騙局」。 

NFT為藝術創作領域帶來突破,吸引不少人加入。攝影/黃子瑄

NFT是經過認證、具有所有權的數位藝術品,曲建仲表示,NFT可經由公有鏈的運作機制轉移給不同的買家,讓使用者可以跨平台交易,不用親自把交易的藝術品給領走,這是NFT有別於傳統藝術品拍賣中心,對藝術品交易來說的重大轉變。而台灣目前仍有許多人持續進入NFT市場,有人便以此來行騙獲利,導致NFT詐騙、龐氏騙局等變得氾濫且無從管制 

當今仍有許多人對於NFT感到相當好奇。攝影/黃子瑄

曲建仲認為,過去的龐氏騙局是把新投資者的錢來當作自己的營利,來付給最初投資的人,以誘使更多人上當,是「一個人騙一群人」,如今因為NFT不夠普及化大多人不了解何謂NFT,導致NFT也淪為一場龐氏騙局,而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變成「一群人唬所有人」,這些操作加密貨幣的人在尋找炒作對象,以至於NFT骨子裡還是龐氏騙局,只是有意無意的贊助了藝術創作者。 

NFT在短時間內吸引大量投機炒作的人加入市場,劉彥伯直言,若未來NFT沒有找到適當方式控管,再加上NFT的著作權無法管理,詐騙問題層出不窮,確實會走向泡沫化。此外,購買過NTF的YouTuber許皓也認為,現有的NFT僅是一張圖檔,如果未來NFT還是沒有實際的用途或是延伸功能,那就可能會走向泡沫化。 

NFT詐騙盛行 未來市場是否可期?

NFT雖為藝術創作帶來新時代,同時卻也成為詐騙集團魚目混珠、不肖份子利用龐氏騙局炒作的目標,但儘管市場上質疑NFT價值的聲浪愈來愈多,大部分投資人仍看好NFT未來發展。何鎧全分析,NFT還能不能再次炒熱市場,「賦能型」的虛實整合NFT將會是關鍵。 

  • 虛實整合(Online To Offline,簡稱O2O):意指企業的一種營運模式,結合實體與虛擬商店的經營模式以滿足顧客需求,促使更多交易以獲取利潤。 

資料來源/黃華泰,2001論文 

大部分的投資人仍認為NFT的賦能,會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照片提供/Wood

NFT的賦能,簡言之就是投資人在擁有NFT後,能從項目方取得的福利,同時也成為現在投資人選擇NFT項目的首要條件。Wood分享,以他所持有的「約會猿紳士俱樂部(Dating Ape Taiwan Club)」為例,就是將NFT做成「終生會員卡」的概念,承諾會員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的線下實體派對。 

項目發起方透過持續與投資人互動,來提升社群的凝聚力與向心力,Wood強調,當項目凝聚力、向心力足夠,NFT就不會淪為隨手轉賣的炒作商品,「那這個項目就會非常強。」另外,目前出現不少項目將NFT的概念運用在遊戲上,何鎧全解釋,玩家可以透過「邊賺邊玩」的方式獲利,也就是「遊戲化金融(GameFi)」。 

​ 社群凝聚力與向心力對一個NFT項目來說相當重要。照片提供/Wood

不過因為NFT的概念仍不夠普及化,技術也不夠成熟,離真正達成虛實整合還有一段距離。劉彥伯指出,近期飲料店發行的NFT,就出現消費者使用賦能兌換商品時,店家卻只能以人工方式進行驗證,並寫下序號的情況。 

NFT起初搭上元宇宙熱潮,創造出數位藝術的全新價值,如今已發展成一個個NFT社群,但針對未來應該如何跳出框架,許皓認為,NFT目前的發展遇到了冷卻期,不過他仍看好NFT的未來能發展出更多延伸功能。因此無論是賦能型NFT或是將NFT廣泛利用在遊戲中,都可能成為NFT未來發展的一個轉機。 

 

延伸閱讀:

對抗全球暖化 NFT搭熱潮做公益

搭上加密貨幣熱潮 NFT有望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