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臉譜燈組現身碧潭 艋舺面師剝皮寮推廣

記者 吳沂庭、吳冠妤/採訪報導

2022年新北燈會落幕後,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為了讓民眾能繼續體會台灣傳統藝陣之美,把燈會中六組「藝術臉譜」燈組移至新店碧潭河岸,透過結合燈光藝術與傳統工藝,在不違背角色初衷的前提下,採用「八家將」和「官將首」的臉譜基本元素做延伸,運用視覺藝術的手法轉化呈現,吸引民眾的目光,希望民眾可以藉此更加了解家將文化。

現場賞燈民眾邱小姐說,「臉譜」經由燈光顯現更能抓住大眾的眼球,也會讓更多人因此想了解它背後所蘊含的意義。

碧潭河岸的藝術臉譜燈組。攝影/吳冠妤

艋舺青山宮御用面師 推廣台灣陣頭之美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青山宮御用臉譜面師林自賢,自17歲投入家將文化以來已超過30年。他表示,家將文化可以說是「台灣文創的宗教藝術」,家將文化中的道具、臉譜、服裝更是能呈現台灣傳統工藝的美,因此,多年來林自賢帶領著團隊不遺餘力地推廣「臉譜藝術」,2022年4月則在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臉譜彩繪活動,讓民眾有機會體驗。

臉譜面師林自賢。攝影/吳沂庭

林自賢的徒弟許毅德說明,除了「出陣頭」讓民眾觀賞外,團隊也透過臉譜彩繪活動讓民眾實際體驗這項傳統工藝,藉由多種活動向大眾推廣臉譜藝術,而在體驗活動中,團隊也會視狀況調整畫在民眾臉上的圖騰樣式。若是小朋友前來體驗,就會畫較可愛的圖騰樣式。

艋舺特色臉譜彩繪活動,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由民眾實際體驗臉譜彩繪。攝影/吳沂庭

現代藝術傳遞傳統文化價值

隨著時代進步,許多傳統文化會選擇採用創新的方式呈現。對此,林自賢認為,「文創」不代表能夠肆意做改變,若讓人產生混淆,那就是在「消費」。他說:「詮釋傳統前先了解傳統,只要在不違背傳統的原則下,用另一種方式來呈現它的特殊、它的美,我認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林自賢認為在傳承文化時,應先了解傳統文化,在傳統的基礎下結合創新,透過另一種方式體現傳統文化的美,讓藝術更加昇華。

彩繪臉譜活動所完成後的臉譜。攝影/吳沂庭

 

延伸閱讀:

台北萬華地區傳統文化延續與創新

傳統戲曲文化創新轉變 開拓年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