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科技再現文藝復興 沉浸投影走入作品

記者 吳堇瑜、何右豪/採訪報導

今年一月位於台北花博的「會動的文藝復興」,透過將文藝復興時期的經典畫作結合現代投影科技,搭配立體環繞音效,讓藝術品變得生動活潑,民眾在疫情期間,不需親臨羅浮宮觀看蒙娜麗莎,或是到義大利百花大教堂才能欣賞宏偉懾人的穹頂溼壁畫,超過36間博物館的展品,總數達二百餘項,皆能在此展享受身歷其境的觀展體驗。

民眾可近距離觀賞世界名作。攝影/何右豪

沉浸式投影 穹頂壁畫震撼人心

該展也將位於義大利百花大教堂的穹頂溼壁畫,藉由投影科技將其搬入專屬的充氣巨蛋展演,溼壁畫的呈現是主辦單位與義大利團隊進行跨國合作,將遍布整座百花大教堂的壁畫,藉由近萬張的實景攝影,進一步拼湊出投影成像,為此民眾可觀賞得更加細緻與清楚。

展覽企劃陳奕璇表示,由於正逢疫情期間,連結到人類過往對抗黑死病的經驗,希望藉由此次展覽,能夠以藝術的力量,在疫情當前帶給民眾克服困境的勇氣與希望。

經典畫作《末日審判》清楚呈現微小細節。攝影/何右豪

AR科技互動 與畫作對話

陳奕璇表示,展覽使用LCD的高解析度螢幕,最高可呈現至4K畫質去呈現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其中也能看到清晰的原作細節復刻在展品之中,在觀展時也可多加留意。此外,展場中設有AR互動藝術,分別為「梅杜莎」、「雅典學院」及「維納斯的誕生」三幅作品,皆能以手機掃描的形式直接與畫作進行互動,並能在活動結束後拍照留念。

透過手機掃描即可看到生動的畫像。攝影/何右豪

540度環繞投影 全面感官刺激

在540度沉浸展區中,循環播放五位來自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作品,整個展區的投影螢幕高達五米,而所謂的540度是由360度的環繞投影,加上地面180度的平面投影共同呈現,陳奕璇提及,因在角度與畫質的多次調整下,即便將畫作放大亦可欣賞到細微之處,也不致失真。

立體音效搭配環繞投影,讓民眾完全沉浸在作品中。攝影/何右豪

現今媒介科技快速發展,在此展中沉浸投影科技與藝術的結合,讓人們對於藝術的呈現有了更多想像空間,並透過AR科技的輔助,民眾在欣賞藝術作品時,有了更為互動性的體驗,對於普羅大眾也降低了欣賞藝術的門檻,也期待在未來,科技的發展能夠以更加多元並兼的形式,創造更多跨界合作的可能性與化學反應。

 

延伸閱讀:

未來遊樂園 體驗沈浸式光影互動

AR、VR融入生活 科技帶來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