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

省時省錢又便利 日本自動販賣機風潮

記者 謝陳安、嚴心妘、曾亮豪/採訪報導

談及自動販賣機,日本的機台密集度已達世界第一。除了飲品、民生用品、生鮮外,甚至有熟食與其他逗趣的小巧思,種類相當廣泛。根據日本自動販賣機系統工業協會2020年末統計,日本販賣機數量為404萬5800台,年銷售總額約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6603億元),顯見日本民眾相當喜歡在販賣機上消費。

販賣機為生活匆忙的日本人帶來便利。攝影/曾亮豪

歷史久遠 生活要角

根據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資料記載,1957年日本經濟開始復興,當時有人開發出飲料自動販賣機,僅需投入日幣10圓,就會在紙杯内注入果汁。由於機器上方有安裝噴水裝置,因此該自動販賣機又被稱為噴水型果汁自動販賣機」,自此出現了爆發性的自動販賣機風潮。

近七成的飲料販賣機由日本進口。攝影/謝陳安

「飲料始終是販賣機的銷售主力。」智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王瑞麟提及,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飲料類販賣機的銷售額都佔了將近一半。在日台人馬靖佳則表示,由於美國飲料廠商的推廣,1962年後販賣機開始普及,時至今日,販賣機仍不斷進化。

販賣機幾乎是日本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在台日人森山詩庭回憶,在求學階段每天都會使用販賣機,尤其在趕時間的狀況下更顯現販賣機的重要性。因日本許多公共場所都沒有提供飲水機,她平時會常備零錢,以便使用販賣機時投幣。世新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荒木晴香則補充,日本人口稀少的地方,商店也相對稀少,若沒有自動販賣機,會變得相當不方便。

便利優勢 吸引消費

日本自動販賣機有「設置場所廣泛」與「即時購買的便利性」兩大優點。若是走訪一趟日本,會發現不論在校園、賣場,甚至是偏僻的鄉間或深山都能看見自動販賣機的設置。森山詩庭表示,最常見的販賣機會設置在停車場或車站月台。她補充,日本人通勤時間長,只要錯過一班車次便會遲到,若急著果腹,就會選擇在月台的販賣機購買。

此外,操作販賣機時無需與人交流。馬靖佳認為,使用販賣機時可以避免語言上溝通不良的問題,替許多外國學生與觀光客省去不少麻煩。且機器交易比人為操作更精明,節省找零、取物的反應時間,結帳時也不需發票,即時購買相當方便。種種便利為日本匆忙的生活節奏帶來片刻的舒緩。

販賣機除了常見於街道外,也多設在校園、車站等公共場所。攝影/謝陳安

與時俱進 科技媒合 

為迎合時代的變遷,智慧型販賣機問世。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世界上第一部智慧型販賣機即由JR東日本公司研發。新一代的自動販賣機將內部系統改製,可遠端監控自販機內部的營運狀況,即時處理售空的產品與機台問題。王瑞麟說明,自動販賣機會架設網路後台,透過手機、平板即可隨時注意到各機台的銷售與現貨狀況。

日本總務省消防廳防災情報室的研究指出,當災害來臨時,自動販賣機會播報災害相關訊息。立展興股份有限公司智慧零售事業部主管楊子毅表示,只要販賣機具有螢幕及網路功能,就可做到政令訊息傳遞,或者即時天氣與溫度等。

根據麗香株式會社(株式会社 レイカ)資料顯示,日本販賣機發展成熟,除了提供商品等商業行為外,也出現結合飲料及 AED(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的「急救販賣機」。馬靖佳分享,特別是在公園或是車站,這些救護車不方便進入的狹窄空間,會在販賣機上面安裝 AED設備,民眾在找到販賣機的同時也找能到急救器材。

販賣機台內部系統精密,需定期由專人檢查。攝影/謝陳安

提供多元品項 附加特殊功能 

為滿足消費者需求,自動販賣機不斷進化,五花八門的機種紛紛問世,如何在合法範圍內販售各式商品則是廠商需思考的問題。根據日本自動販賣機系統協會資料顯示,日本菸酒販賣機有識別駕照和身份證的裝置,以驗證消費者年齡,並使用taspo(非接觸式IC卡),自販機能讀取taspo卡上記錄的成人認證信息,可防未成年人購買香菸,該措施已在2008年時向全國推廣。

論及販賣機的多元商品,森山詩庭回憶,她曾在東京與友人使用過珠寶店外的「寶石販賣機」,罕見與價格不斐的奢侈品項吸引她的目光。她還提到,許多百貨公司裡設有「化妝品販賣機」,主要透過大螢幕觸控與非現金支付,因化妝品單價較高,所以多為信用卡或電子支付購買,都市地區或公司內,則設有「女性生理用品販賣機」以解決臨時性的生理需求。

王瑞麟坦言,任何商品都可以與販賣機設備整合,許多餐飲或民生業者選擇產業轉型。他補充,咖啡豆與清潔用品廠商就有與智購科技合作。為商家帶來商機,也為民眾提高便利性。

日本土地資源珍貴,相較於便利商店,販賣機的設立更為廣泛。攝影/嚴心妘

「相較於便利商店,販賣機的商品看似較無優勢,但自動販賣機因占地面積不大,幾乎隨處可見。」馬靖佳認為,由於販賣機具有設置場所廣泛、無需太多人力成本且24小時營業、不受天氣影響等特色,比起經營便利商店節省了許多的支出。

節能經營 企業合作

日本販賣機的興盛使耗能問題不斷被檢視,不過24小時供給也是其特別之處。旅日作家商社男(筆名)表示,因科技進步,擁有省電模式的機台逐漸普及化,造成的環境影響與能源消耗其實不多。王瑞麟對此補充,販賣機之所以特殊在於它全年無休的營運,廠商在節能方面做足功夫。他說明,基本上販賣機的構造以變頻壓縮機為主,節電措施下的電費不高,還能延長設備的使用年限。

販賣機24小時營業,全時段提供服務。攝影/曾亮豪

「販賣機對於多數飲料商,曝光大於獲利。」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黃建堯說明,販賣機的生意重點是以廣告為主、銷售為輔。若要靠銷售賺錢,需有良好經營管理。楊子毅對此也表示認同,每家企業營運販賣機的目的都不同,若以賺錢為目標,則要靠提升機台數量、規劃良好的商業模式,才有望以一個事業體形式發展。

至於販賣機如何獲利,有的廠商會選擇與企業品牌結合,締造雙贏模式。王瑞麟說明,若與企業品牌合作,廠商與企業都能夠提高曝光率,而販賣機本身就是一個良好的廣告看板。他也提及企業品牌除了公司自身的經營外,還可以在路邊設置自動販賣機以增加利潤。透過設備更新、產品品牌化,能夠更輕易地吸引消費者目光,提升花錢購買的意願。

日本販賣機的推陳出新,從以往的罐裝飲料、零食販售,再到民生用品與奢侈品,販賣機的發明與發展,不論對民眾、廠商或歷史而言,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延伸閱讀:

選物販賣機盛行 博小錢賺大確幸

新冠肺炎重創日本經濟 日幣匯率創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