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養魚兼種菜 開心農場在我家

記者 曾湘琦、李珮瑄/採訪報導

幾年前,台灣掀起一股「魚菜共生」的風潮,各地農場紛紛建置設備,苗栗有座魚菜農場,不只種菜,還找來鱘龍魚作為得力幫手,強調食材健康與環境永續。而現在都市園藝也發展出「家庭式魚菜共生」,規模小而美的循環系統,取代傳統土耕方式,讓民眾不用出門就可以養魚兼種菜,更重要的是確保自己吃得更安心。

苗栗一家魚菜共生農場,種植高經濟價值蔬菜,無農藥無施肥,只需要幾周時間就能收成。攝影/曾湘琦

  「今天吃飯了嗎?」看著養殖桶裡,自在悠游的鱘龍魚,打造農場魚菜系統的黃詳睿,平時與魚群的關係既熟悉又親密。位於苗栗大山的魚菜農場,其宗旨便是「共生」,打破傳統土耕印象,裡頭看不見辛苦彎腰的農民,聞不到化學農藥。因為蔬菜養分來自鱘龍魚的排泄物,而雞則負責吃菜蟲與蚯蚓,有牠們這些功臣,大大降低農場人力缺乏與病蟲害的問題。

農場不必噴灑農藥,養雞的同時,就可以為魚菜趕走蟲害。攝影/李珮瑄

以往養魚會對自然環境造成負擔,因為魚缸裡的廢水最多排入河川或土壤。如今魚菜共生系統結合水產養殖與水耕種植,將魚排泄物裡的氨、氮,交由微生物硝化菌分解。它會分解水中的氨,將其轉化為硝酸鹽,供給蔬菜根部養分,同時更淨化水質,再回到水槽內,達到生態共生平衡。

魚菜共生為一套生態循環鏈,魚的排泄物會經由礦化、硝化程序,轉化為植物所需之營養,同時達到淨化魚池的效果。製圖/曾湘琦

受到新冠疫情食安影響,魚菜共生從農場迅速推進家庭。不少樂愛園藝與注重健康的民眾紛紛停住腳步,將好奇的目光投向「家庭式魚菜共生」系統。佔地不到一坪的設備,可放置於居家空間,除了美觀之餘,更重要的是養種過程,既不用施灑農藥、肥料,也不用為魚缸換水、為蔬菜澆水,環保又省力。

家庭式魚菜共生系統,可同時養魚、種菜,且具觀賞價值,吸引民眾駐足停留。攝影/李珮瑄

對於許多忙碌的上班族而言,從外面購買食材難免擔心來源不明。游先生說,不論是農藥劑量還是販售的攤販,潛在性的風險都讓人難以放心。因此他認為魚菜共生系統,最重要的就是帶來安心,而自給自足的方式,也可以給生活增添更多樂趣!

 

延伸閱讀:

大齡農夫 魚菜共生為失智長者添樂趣

科技進駐農業 農民掌握天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