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無人商店風潮起 考驗台灣人消費習慣

記者 葉思妤、吳宜庭/採訪報導

「柑仔店」是許多人心中的回憶,不僅滿足了民生需求,更是滿滿人情味的代表。不過隨著科技進步,傳統柑仔店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各大連鎖便利商店,而如今便利商店更是有了新型態的發展,商店結合AI科技等特色,發展出「無人商店」。但這些看似酷炫無比的新科技,在台灣,民眾是否願意嘗試以及是否能拋棄過去的消費習慣,也成了展店順利與否的一大問題。

充滿人情味的傳統柑仔店,老闆與客人親切聊天問候。攝影/吳宜庭

根據全台最大連鎖便利商店官方網站顯示,目前全台最大連鎖超商的加盟及直營總店數高達6295家,但無人商店卻僅有4家,如此懸殊的比例,顯見無人商店雖引進台灣數年,但經濟效益似乎與預期成效不成正比。財經專家王志鈞表示:「較不盛行很大的因素在於,台灣目前的行動支付系統尚未像歐美國家般完善,且部分國人仍不習慣無人狀態的購物模式。」

進入無人商店,需透過掃條碼或是人臉辨識系統方能進店內購物。攝影/葉思妤

雖然無人商店短期內想快速擴店仍有難度,但近期有國內量販超市業者,將商機轉往既能保有店員同時融合高科技的智慧超市和辦公室商機,推出了「無人貨架」,郭宛琦表示該貨架投資成本僅數千元,上班族只需透過手機APP操作,掃描貨架上的QR Code付費,即可將商品拿了就走,相當方便。

智慧超市內使用「電子標籤」,讓消費者可隨時了解價格變動外,也減少業者印製傳統標籤的成本。攝影/葉思妤

除無人貨架外,智慧超市也是一大亮點。店內擁有自動結帳機台,不但加速買單流程,需要時也有店員從旁協助,滿足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財經專家王志鈞也強調:「未來台灣的商店目標將會朝向人機協作的模式,除了能有效減少人力成本外,更能大大提升商店的附加價值。」

智慧超市的「人機協作」模式,讓民眾可以選擇去自助結帳,也能到櫃台由店員協助結帳。攝影/葉思妤

如今的後疫情時代,許多事早已有別於過去,發展出不同的面貌和模式。「無人商店」嶄新的經營模式是否能在台灣順利開花結果,後續發展令人十分期待!

 

延伸閱讀:

智慧科技進入生活 無人商機時代來臨

新零售時代來臨 無人商店掀起國際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