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環保又舒適 布衛生棉引領新風潮

記者 胡玗彤、莊詠慧/採訪報導

衛生棉是每位女性生理期時必備的生活用品,在台灣的各大市面上,我們可以輕鬆購買拋棄式衛生棉,使用方式也相當便利,然而卻產生數量龐大的不可回收垃圾,因此為響應環保,布衛生棉帶來新的面貌。

根據統計,女性一生至少要用掉14,400片衛生棉片,一片衛生棉的重量約5至10公克,若以平均值7.5公克計算,一生月經將可能製造出108公斤的不可回收垃圾,可以想見全球累積一年的垃圾量十分驚人。 而衛生棉的材質部分是由塑膠以及無法回收的物質所組成,一片衛生棉所含的塑膠量,最高可以等於4個塑膠袋。

多數女性因為便利而選擇市面上的拋棄式衛生棉。攝影/莊詠慧

布衛生棉在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品牌,其樣式也相當豐富,依據需求提供不同的大小讓民眾挑選,現今雖然大多數提供網路線上訂購,但為了進一步推廣,也有品牌進駐櫃位販售,希望大眾能更加了解布衛生棉。

布衛生棉設計不同的樣式及大小供顧客選擇。攝影/胡玗彤

布衛生棉使用簡易 省錢又環保

以布衛生棉和拋棄式衛生棉做比較,除了較為環保外,在價格上布衛生棉的單價雖然較高,但經過五年下來,相對省下了將近4倍的價格,使用上透氣性較佳且摩擦感相對較少,而兩者的吸收力並無太大的差異。

布衛生棉可重複清洗使用,減少垃圾量。攝影/莊詠慧

對於布衛生棉,一般大眾的疑慮大多是認為清洗麻煩、有異味,曾經聽過但未使用過布衛生棉的陳小姐表示,雖然理解布衛生棉較環保,但似乎工作上會帶來不便,然而使用布衛生棉好幾年的蕭小姐認為,相較於拋棄式衛生棉,布料材質更為舒適、透氣,袋子用完一輪洗一次,也不會產生味道。

有別於民眾的疑慮,布衛生棉收納相當方便。攝影/莊詠慧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布衛生棉因此引起熱潮,讓女性擁有舒適感受的同時也能夠保護地球,許多環保人士也極力推廣布衛生棉,鼓勵女性去嘗試、降低拋棄式衛生棉造成的垃圾量。

拋棄式衛生棉和布衛生棉比較圖。製圖/張景淳

 

延伸閱讀:

環保融入生活創意 低碳社區永續美麗

友善環境又浪漫 環保婚禮也可以很時尚